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产褥热

产褥热

概述

产褥热,即“产后发热”,是指产褥期内,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高热寒战,并伴有其他症状者,类似于西医的产褥感染。
  

病因

中医认为引起产褥热的病因病机为感染邪毒、外感、血瘀、血虚。
  1.感染邪毒
  产后血室正开,若接生不慎或护理不洁,邪毒趁虚侵犯胞宫,正邪交争而致发热;
  2.外感
  产后气血骤虚,元气受损,腠理不密,外邪趁虚而入,营卫不和,可致发热;
  3.血瘀
  产后恶露不畅,瘀血停滞,阻碍气机,营卫不通,郁而发热;
  4.血虚
  产时、产后失血过多,阴血骤虚,以致阳浮于外而发热。
  西医认为引起产褥热的主要原因为各种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引发的产褥感染,主要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个感染途径。若接生时消毒不严或护理不洁及产妇临产前有性生活等可致外界病原菌进入产道引起感染,称为外源性感染。若产妇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时,导致寄生于正常孕妇生殖道的病原体数量、毒力增加时引发的感染,称为“内源性感染”。
  

症状

主要是产褥期内,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高热寒战,或发热恶寒,或乍寒乍热,并伴有其他症状者,如疼痛、恶露异常、恶心、呕吐等。
  

诊断

产妇出现发热症状,应详细询问病史及分娩过程,仔细检查全身、腹部、盆腔及会阴伤口,确定感染部位和严重程度,结合辅助检查进行诊断。
  1.蒸乳发热
  产后3-4天泌乳期见低热,可自然消失,俗称“蒸乳”,不属病理范畴。
  2.乳痈发热
  乳痈发热表现为乳房胀硬、红肿、热痛,甚则溃腐化脓。发热并伴有乳房局部症状是其特点,而产后发热不伴有乳房局部症状。
  产后小便淋痛、产后痢疾、产后肠痈、产后疟疾所致的发热,亦可发生在产褥期,但此类发热与产褥生理无密切关系。
  1.妇科检查
  软产道损伤,可见局部红肿化脓。子宫压痛,附件区增厚、压痛或触及炎性包块。
  2.辅助检查
  (1)血常规可见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血清C-反应蛋白高。
  (2)宫腔分泌物、脓肿穿刺物、后穹隆穿刺物细菌培养或血培养、厌氧菌培养可找到致病菌。病原体抗原和特异抗体检测可明确病原体。
  (3)B超可见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提示有炎症及脓肿。CT、磁共振成像等检测手段可对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做出定位及定性诊断。
  

治疗

1.急性期抗感染、退热、营养支持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病情严重或贫血者,多次少量输新鲜血或血浆,增强全身抵抗力。
  2.病情稳定时,查明原因,及时对症处理,对于伤口化脓感染或盆腔脓肿者,及时切开引流;对于胎盘胎膜残留者,在感染控制和体温下降后清除宫腔内残留物;对于严重子宫感染,经治疗无效,症状加重,出现不能控制的出血、败血症、脓毒血症等,应及时行子宫切除术。病情稳定后,可予中药调理机体,增强免疫力。
  

预防

加强孕期保健,注意均衡营养,增强体质。加强孕期卫生宣传,临产前两个月避免性生活及盆浴。及时治疗外阴阴道炎及宫颈炎等慢性疾病及并发症。正确处理分娩,产程中严格无菌操作,避免胎膜早破、滞产、产道损伤与产后出血。产后取半卧位,有利于恶露排出。防患于未然,凡有产道污染、产道手术、胎膜早破、产后出血等有感染可能者,可给予抗生素或中药清热解毒治疗预防感染。
  

治愈性

产褥热的预后由于病因不同而各异。若属血虚、血瘀、外感引起的发热,积极合理有效治疗,可很快痊愈。若为感染邪毒所致发热,失治、误治,导致热入营血,逆传心包,甚则热深厥脱,危及生命。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01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