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烟酸缺乏症

烟酸缺乏症

  别名:糙皮病

概述

烟酸缺乏症又称糙皮病,是因烟酸类维生素缺乏,临床以皮炎、舌炎、肠炎、精神异常及周围神经炎为特征的疾病。
  

病因

1.摄入不足
  烟酸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肝、肾、瘦肉、家禽、鱼、花生、豆类等。当这些食物摄入不足,缺乏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均可引起烟酸缺乏症。见于以玉米为主食者,由于玉米所含的烟酸大部分为结合型,不经分解是不能为机体利用的,加之玉米蛋白质中缺乏色氨酸,故容易发生烟酸缺乏症。
  2.不良生活习惯
  如酗酒时膳食摄入不足,进食不规律,当存在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时易影响烟酸的吸收和代谢。
  3.药物
  一些药物可干扰烟酸的代谢,其中了解最清楚的是异烟肼,有干扰吡哆醇的作用,而吡哆醇是色氨酸、烟酰胺代谢途径中的重要辅酶。某些抗癌药物,特别是巯嘌呤长期服用可导致烟酸缺乏。
  4.胃肠道疾患
  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长期腹泻、幽门梗阻、慢性肠梗阻、肠结核等可引起烟酸的吸收不良。
  5.先天性缺陷
  如Hartnup病,由于小肠和肾小管对色氨酸和其他几种氨基酸的转运缺陷引起。
  6.类癌综合征
  由于大量色氨酸转变为5-羟色胺而不转化为烟酸引起。
  

症状

1.早期表现
  早期可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泻、便秘、淡漠困倦、眩晕及失眠,四肢有烧灼及麻木感。
  2.皮肤损害
  由红斑开始,很像日晒斑,有烧灼和瘙痒感。随之有渗液,形成疱疹及大疱,然后结痂,色素沉着,皮肤变得粗糙并有鳞屑。
  3.消化系统症状
  有口角炎,口腔黏膜、舌黏膜及齿龈肿胀,伴有溃疡和继发感染。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
  4.神经系统症状
  开始有头痛、头晕、烦躁、睡眠不安等,如病情进展可出现精神抑郁、幻视、幻听、精神错乱、谵妄及昏迷等,检查有感觉异常、肢体麻木、全身疼痛,腱反射早期亢进,晚期消失。
  

治疗

1.饮食治疗,膳食中增加肝脏、瘦肉、家禽、乳类、蛋类及豆制品类。此外,要多吃花生、酵母、绿叶蔬菜等食品。
  2.烟酸或烟酰胺口服,2~4周为1疗程。临床症状改善后,逐步减量,同时调整膳食。严重者可肌内注射烟酰胺。
  3.烟酸缺乏若为其他疾病所引起,应同时治疗原发性疾病。
  4.对症治疗,对皮肤损伤部位,应加强护理,避免日光照射,注意口腔卫生,补充B族维生素。腹泻者止泻,给易消化的食物,有精神症状者对症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6-17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