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立克次体病

立克次体病

概述

立克次体病是立克次体目中某些致病微生物所引起的多种急性感染的统称,呈世界性或地方性流行,临床表现轻重不一。
  

病因

传播媒介主要为节肢动物如蜱、虱、蚤、螨等,也可因家畜如猫、犬等抓、咬而发生。
  

症状

多数立克次体病临床上可表现为发热、头痛和皮疹三联征,多发于春季和夏季,常有蜱咬、近期野营或职业性暴露病史。
  

诊断

用于立克次体病诊断的方法,但是特异性与敏感性较好的是血清学诊断方法。
  1.外斐试验
  滴定效价在1:160以上者为阳性,有4倍以上增长者则更具诊断意义。该实验简便,但特异性较差,可与回归热、疟疾、伤寒以及变形杆菌感染等交叉凝集而出现假阳性。
  2.血清学诊断方法
  IFA、ELISA、固相放射免疫测定(SPRIA)以及间接血凝试验等检测特异性IgM或IgG,特异性高。
  3.其他
  免疫电镜、PCR检测也有助于诊断。
  

治疗

1.药物治疗
  多西环素、四环素、氯霉素等对各种立克次体病均有相当疗效。
  2.支持疗法
  对于确诊的危重患者,对症支持疗法非常重要,重症患者出现呼吸窘迫时可考虑呼吸机辅助呼吸,急性肾功能不全时可考虑透析治疗,同时还要注意纠正贫血与凝血功能障碍。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6-17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