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兔热病

兔热病

  别名:为土拉菌病

概述

兔热病又称为土拉菌病,是由土拉弗朗西斯菌引起的,主要感染啮齿动物并可传染给其他动物和人类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感染者会出现高热、浑身疼痛、腺体肿大和咽食困难等症状。利用抗生素可以很容易治疗这种疾病。
  

病因

土拉弗朗西斯菌为革兰阴性球杆菌。土拉弗朗西斯菌的储存宿主主要是家兔和野兔(A型)以及啮齿动物(B型)。A型主要经蜱和吸血昆虫传播,而被啮齿动物污染的地表水是B型的重要传染来源。家禽也可能作为本菌的储存宿主。人因接触野生动物或病畜而感染。本病出现季节性发病高峰往往与媒介昆虫的活动有关,但秋冬季也可发生水源感染。
  

症状

土拉弗朗西斯菌通过黏膜或昆虫叮咬侵入临近组织后引起炎症病变反应,在巨噬细胞内寄生并扩散到全身淋巴和组织器官,引起淋巴结坏死和肝脏、脾脏脓肿。感染者会出现高热、浑身疼痛、腺体肿大和咽食困难等症状。
  

诊断

本病确诊需依靠微生物学检查。由于本菌可感染人,因此,采样时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避免直接接触临床病猫的口腔分泌物和渗出液。
  

治疗

链霉素是治疗土拉菌病的首选药,特别是与四环素合用已成为治疗该病的最有效手段。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6-17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