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

概述

小儿便秘指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2天),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小儿在不同年龄有着不同的便秘原因,找到原因后在进行对因治疗是比较妥当的,另外把孩子的生活安排得有规律些,让孩子多吃青菜,水果,多喝水和多吃些脂肪类食品。
  

病因

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增多引起,常见病因有:
  1.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不足,肠道菌群对肠内容物发酵作用减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强,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量多,且易便秘;碳水化合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不按时大便,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另外学龄儿童常因无清晨大便的习惯,而上课时间不能随时排便,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或患慢性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高钙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无力等,都因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常使大便秘结,服用某些药物可使肠蠕动减少而便秘,如抗胆碱能药物,抗酸药,某些抗惊厥药,利尿剂以及铁剂等。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5.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症状

患儿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坚硬,有排便困难和肛门疼痛,有时粪便擦伤肠黏膜或肛门引起出血,而大便表面可带有少量血或黏液,自觉腹胀及下腹部隐痛,肠鸣及排气多,长期便秘可继发痔疮或直肠脱垂,因粪便停留于肠道内过久还可反射性地引起全身症状,如精神食欲不振,乏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长期摄食不足,可发生营养不良,进一步加重便秘,形成恶性循环,若粪便在直肠停留过久可使局部发生炎症,有下坠感,有时便秘患儿常有便意却不能排净,使便次增多,严重便秘,大便在局部嵌塞,可在干粪的周围不自觉地流出肠分泌液,酷似大便失禁,便秘是引起肠绞痛的常见原因。
  

诊断

应详细询问病史及排便规律,有否胃肠道伴发症状,如腹疼,腹胀,呕吐,生长障碍,服用药物史等,体检时应注意检查会阴部,肛门周围,进行肛门指检,注意有否肛门裂,皮肤感染,尿布疹等,如指检触及大量硬粪块或指检后随之排出大量粪便,症状随之缓解,诊断可明确。
  一般常规检查正常,致肛裂时可有便血和黏液,应查甲状腺功能,注意除外甲状腺功能低下和佝偻病等疾病。
  1.胃肠X线钡剂造影
  可根据钡剂在胃肠道内运行的情况,了解结肠的运动功能状态,区分张力减退性便秘和痉挛性便秘,并可及时发现器质性病变,如先天性巨结肠,肿瘤,结核等。
  2.直肠镜
  乙状结肠镜及纤维结肠镜检查,这几种检查可直接了解肠黏膜状态,由于便秘,粪便的滞留和刺激,结肠黏膜特别是直肠黏膜常有不同程度的炎症性改变,表现为充血,水肿,血管走向模糊不清,此外,在痉挛性便秘可见到肠管的挛缩性收缩,肠腔变窄。
  3.肛管直肠测压术
  肛管直肠测压术是儿科常用的一种了解直肠肛门功能障碍的技术,遇有严重便秘的患儿可用测压术确定直肠扩张时的阻力,肛管的静息紧张度,肛门随意肌收缩的强度以及患儿对直肠扩张的自我感觉,并可对肛门括约肌反射做出评价。
  4.肌电图
  对盆底肌和肛外括约肌进行肌电图观察是评价慢性便秘的有用方法,全部正常小儿排便时肛外括约肌张力下降,而便秘患儿仅42%有耻骨直肠肌或肛外括约肌出现肌电活动下降。
  5.X线排粪造影
  近年来由于排粪造影检查法的临床应用,可对肛门括约肌和肛门直肠作静态及动态观察,并可快速摄片(每秒2~4张),连续观察排粪动作全过程。
  

治疗

有原发病者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治疗单纯性便秘的根本应放在改善饮食内容,多补充水分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谷物、蔬菜等),同时养成排便习惯,药物治疗只在必要时临时使用。
  1.母乳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母乳喂养婴儿较少发生便秘,如果发生,除喂母乳外,加用润肠辅食,如新鲜蔬菜汁及水果汁。
  2.人工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人工喂养儿较易便秘,但如合理加糖及辅食可避免便秘。
  3.训练习惯
  排大便是条件反射性运动,小儿经过训练能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4.药物
  (1)酚酞  服药后6~8小时发挥作用。由于少量吸收后有肠肝循环,故其作用有时可维持3~4天。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2)液状石蜡  睡前口服,用药后6~8小时生效。长期服用可导致脂溶性维生素及钙、磷吸收障碍。
  (3)镁乳  睡前口服。
  (4)甘油栓  塞入肛门,为轻刺激性导泻药,用药后数分钟即可排便。
  (5)甘油/氯化钠(含山梨醇,甘油或硫酸镁)  先用少许涂润肛门,然后徐徐插入肛门将药液挤入,数分钟内即排便。
  (6)简易方法  在家可戴橡皮手套用小指蘸少量液状石蜡(石蜡油)或凡士林,插入肛门通便。
  (7)灌肠法  用1%~2%肥皂水或生理盐水,其温度与室温接近,灌肠法刺激性较强,非特殊需要不采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6-16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