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骨炎

骨炎

概述

骨炎目前多认为是一种慢性病毒性感染。人体骨骼分为206块,不同部位骨头的炎症成因皆不同。
  

病因

病因有炎症、肿瘤、内分泌紊乱、血供异常、自身免疫及结缔组织代谢先天缺陷等各种假说,但都缺乏充足证据。目前多认为本病是一种慢性病毒性感染。
  

症状

临床表现多轻微,局部可有轻压痛或肌肉痉挛。
  

诊断

主要是在X线平片上可见靠近关节面处的髂骨皮质出现硬化性改变,骨质呈致密状,位于骶髂关节下1/2处,且多呈三角形;骶髂关节间隙整齐、清晰,关节面及骨质无破坏征。以单侧多见,亦有双侧者。
  本病一般勿需行CT及MRI检查,但需与肿瘤等病变进行鉴别诊断者除外。
  

治疗

1.非手术疗法
  以非手术疗法为主。症状轻者,可适当卧床休息,下床后宜用弹性围腰保护;症状严重者可服用止痛剂,并用支架保护,待疼痛减轻后鼓励患者做腹肌锻炼,并继续用弹性腰围保护。
  2.手术疗法
  对有顽固性疼痛者,可考虑行骶髂关节融合手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