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

概述

视神经萎缩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索发生的病变,一般为发生于视网膜至外侧膝状体之间的神经节细胞轴突变性。

病因

1. 颅内压升高或颅内炎症:如视盘水肿晚期、结核性脑膜炎。
   2. 视网膜病变:包括血管性(视网膜中央动脉、静脉阻塞)、炎症(视网膜脉络膜炎)、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
   3. 视神经病变:包括血管性(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炎症(视神经炎)、中毒性、梅毒性、青光眼性。
   4. 压迫性病变:眶内肿瘤及出血、颅内肿瘤。
   5. 外伤性病变:颅脑或眶部外伤。
   6. 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
   7. 遗传性疾病:如Leber病。
   8. 营养性:如维生素B缺乏。
  

诊断

根据眼底表现,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视神经萎缩两大类:
   1. 原发性视神经萎缩:为筛板后的视神经、视交叉、视束以及外侧膝状体的视路损害所致,其萎缩过程是下行的。视盘色淡或苍自,边界清楚,视杯可见筛孔,视网膜血管一般正常。
   2. 继发性视神经萎缩:原发病变在视盘、视网膜、脉络膜,其萎缩过程是上行的;视盘色灰自、晦暗,边界模糊不清,生理凹陷消失。视网膜动脉变细,血管伴有白鞘;后极部视网膜可残留硬性渗出或未吸收的出血。
   根据眼底表现进行视神经萎缩诊断不难,但原发性视神经萎缩病因诊断常需多种辅助检查,如视野、视觉电生理、CT、MRI等,必要时神经科检查,以寻找病因。

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疗法。积极治疗其原发疾病。绝大多数脑垂体肿瘤压迫所致的视神经萎缩,术后常可获得一定的视力恢复。视神经管骨折如能及时手术也可起到较好的效果。其他病因可试用神经营养及血管扩张等药物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