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肠炎

肠炎

概述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胃肠炎、小肠炎和结肠炎。
  

病因

1.病毒性肠炎
  轮状病毒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因,而诺瓦克病毒是成人和大龄儿童流行性病毒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因。
  2.细菌性肠炎
  以痢疾杆菌最常见,其次为空肠弯曲菌和沙门氏菌。
  3.真菌性肠炎
  以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最多。
  4.寄生虫性肠炎
  以溶组织内阿米巴较为常见。
  5.饮食导致的肠炎
  采食异物、污染或腐败变质食物、刺激性化学物质、某些重金属中毒,以及某些变态反应等都能引起肠炎。
  6.药物导致的肠炎
  滥用抗生素,改变了肠道存在的微生物区系或出现耐抗生素菌株而引起的肠炎。
  

症状

1.消化道症状
  消化系统典型表现为腹泻、黏液脓血便、腹痛、里急后重等。
  2.全身症状
  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
  3.体征方面
  长期腹部不适或小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小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诊断

1.放射学钡剂检查:急性期一般不宜作钡剂检查。
  2.内窥镜检查:内窥镜检查有确诊价值。
  

治疗

肠炎治疗用药原则:
  1.抗感染药:杨酰偶氮磺胺吡啶对治疗各部结肠炎,防止并发症有较好疗效。
  2.激素治疗:肾上腺皮质激素、氢可的松和强的松可改进全身状况,使病程缓解,排粪次数减少,复发症状减轻和食欲增加。
  3.免疫抑制药:硫唑嘌呤,可改变病的进程,抑制临床表现。
  4.止泻药:可减少排粪次数,减轻腹痛,常用复方苯乙哌啶、可待因和复方樟脑酊。
  5.保留灌肠:常用于直肠和乙状结肠炎,可减轻症状,促使溃疡愈合。
  6.中药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