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先天性梅毒

先天性梅毒

  别名:胎传梅毒

概述

先天梅毒又称胎传梅毒,病原体在母体内通过胎盘途径感染胎儿,可引起死产、早产,妊娠梅毒对胎儿的有害风险较正常孕妇高2.5倍,妊娠合并梅毒其围产儿病死率高达50%。是一种严重影响婴幼儿身心健康的疾病。梅毒发病率持续增高,胎传梅毒逐年攀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病因

梅毒螺旋体易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导致先天性梅毒。
  

症状

1.胎儿期表现
  先天性梅毒在胎儿期可表现为肝脏肿大,胎盘增厚,胎儿水肿,宫内生长迟缓,非免疫性溶血,早产,死胎等。
  2.出生后表现
  早期先天性梅毒表现为肝脾肿大、皮疹(脓疱疹、脱皮、斑丘疹)、黄疸、慢性鼻炎、脑膜炎、肠梗阻或出血、间质性肺炎、肺脓肿、白内障、脑积水等,晚期先天性梅毒表现为间质性角膜炎、马鞍鼻、Hutchinson牙、军刀状胫(胫骨前凸)、耳聋、智力发育迟缓,甚至死亡等。
  

并发症

骨软骨炎、骨髓炎、脑膜血管神经梅毒脑膜炎等,涉及神经系统可留有慢性脑膜炎痉挛性瘫痪、惊厥、智力低下、耳聋及视神经萎缩等后遗症。
  

诊断

主要根据母亲病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可确诊。
  1.皮肤损害
  与天疱疮勒雪病、尿布疹、药疹等鉴别。   
  2.梅毒性鼻炎
  与鼻白喉的鉴别,鼻白喉的发病年龄不同,见于6个月以上小儿。      
  3.假性瘫痪
  本病假性瘫痪与坏血病、佝偻病、骨结核和化脓性骨髓炎鉴别,X线检查均有特异表现,可助鉴别。      
  4.与其他感染鉴别
  新生儿还应与败血症、先天性病毒感染等相鉴别。
  1.取胎盘、羊水、皮损等易感染部位标本,在视野显微镜下找梅毒螺旋体。
  2.性病试验试剂盒简便、快速、敏感性极高,但有假阳性,可作为筛查试验。
  3.荧光螺旋体抗体吸附试验特异性强,常用于确诊。
  

治疗

先天性梅毒的治疗,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原则是:早期、系统、药物足量。若治疗及时则多不留后遗症。可用青霉素静脉滴注,或用普鲁卡因。青霉素过敏者,可用红霉素,口服或注射,直至其滴度持续下降或呈阴性。
  

预防

先天性梅毒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及时、正确治疗孕妇梅毒,是减少先天性梅毒发生率的最有效措施。因此要积极做好的产前检查,及时治疗孕期梅毒。
  

治愈性

本病常有较严重的内脏损害,对婴儿的健康影响很大,病死率也高。如涉及神经系统可留有慢性脑膜炎、痉挛性瘫痪、惊厥、智力低下、耳聋及视神经萎缩等后遗症。
  早期先天病变较后天梅毒为重,脑膜血管神经梅毒多见,可引起抽搐、智力障碍。发生视神经萎缩时可使视力受损,可发生偏瘫或完全性麻痹。发生脑膜炎时可致命。晚期先天梅毒较轻、心血管受累少,骨骼感官系统如眼、鼻受累多见。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6-16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