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肾病

肾病

概述

肾病,肾脏的各种病症。人体脏腑之间,内环境与外环境之间均保持着动态平衡。内外界多种致病因素如果破坏了人体的平衡,导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病及于肾,则引起肾脏疾病的产生。
  

病因

1.感染是此病的诱因;
  2.恶劣的外在环境因素;
  3.劳累过度;
  4.长期憋尿;
  5.乱用药;
  6.食盐过多;
  7.体液长期处于酸性环境;
  8.其他疾病。
  

症状

水肿常以眼睑开始(有部分患者水肿先从下肢开始),严重的波及全身甚至出现胸水及腹水。高血压是肾脏病表现之一。尿频、尿急、尿痛。腰痛,大多数为钝痛,外科疾患可出现剧烈绞痛。
  

诊断

1.尿检
  尿常规化验是方便、灵敏、准确的诊断与病情及疗效判断的指标,必须重视。
  2.尿量和腹围检查
  对浮肿及急性肾炎患者要准确地记录每日24小时的尿量。浮肿患者应每周测体重一次,对腹水患者应增加每周测体重一次,对腹水患者应增加每周测腹围一次。
  3.测血压
  4.合并症监测
  5.注射观察浮肿
  

治疗

根据不同的肾病类型做不同处理。
  1.控制饮食结构
  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此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2.远离烟、酒
  3.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预防

1.年度体检;
  2.增强体质;
  3.保持良好的心情;
  4.生活要规律。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