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新生儿破伤风

新生儿破伤风

  别名:四六风”

概述

新生儿破伤风又称“四六风”、“脐风”、“七日风”等,是指破伤风梭状杆菌侵入脐部,并产生毒素而引起以牙关紧闭和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感染性疾病。随着我国城乡新法接生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本病的发病率已经明显降低。
  

病因

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接生时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剪刀剪断脐带,或接生者双手不洁,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致使新生儿破伤风,又称“四六风”“七日风”或“脐风”。通常是在接生断脐时,由于接生人员的手或所用的剪刀、纱布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密,脐部被破伤风杆菌侵入而引起。多数发生在出生后4~7天。
  

症状

潜伏期3~14天,多为4~7天,此期愈短,病情愈重,病死率也愈高。早期症状为哭闹、口张不大、吃奶困难,如用压舌板压舌时,用力愈大,张口愈困难,有助于早期诊断。随后牙关紧闭,面肌紧张,口角上牵,呈“苦笑”面容,伴有阵发性双拳紧握。上肢过度屈曲,下肢伸直,呈角弓反张状,呼吸肌和喉肌痉挛可引起青紫之窒息。痉挛发作时患儿神志清楚为本病的特点,任何轻微刺激即可诱发痉挛发作,经合理治疗1~4周后痉挛逐渐减轻,发作间隔时间延长,能吮乳,完全恢复约需2~3个月。病程中常并发肺炎和败血症。
  

诊断

1.接生时处理脐带不当
  特别是断脐所用剪刀未正确消毒。
  2.牙关紧闭,苦笑面容
  出生后3~14天,常见7天左右出现牙关紧闭,苦笑面容等。
  3.病情进展者
  四肢抽动或强直性痉挛,一经刺激即引起痉挛发作,重者喉肌,呼吸肌痉挛,甚至窒息,并发肺炎。
  病史加出生后典型发作表现,一般容易诊断,早期尚无典型表现时,可用压舌板检查患儿咽部,若越用力下压,压舌板反被咬得越紧,也可确诊。
  1.周围血象
  可因脐带继发感染或持续痉挛引起的应激反应而呈感染性血象,中性粒细胞增高。
  2.细菌培养
  脐部分泌物培养可分离出破伤风杆菌,但仅部分患儿阳性。
  3.脑脊液
  脑脊液检查正常。
  4.X线胸片
  检查可明确有无继发肺部感染。
  5.脑CT
  无明显异常,无颅内出血表现,可与新生儿颅内出血症引起的惊厥鉴别。
  6.脑电图检查
  无明显异常。
  

治疗

1.护理
  将患儿置于安静、避光的环境,尽量减少刺激以减少痉挛发作。痉挛期应暂禁食,禁食期间可通过静脉供给营养,症状减轻后试用胃管喂养,脐部用3%过氧化氢清洗,涂抹碘酒、酒精。
  2.抗病毒
  只能中和游离破伤风病毒,对已与神经节苷脂结合的毒素无效。因此,越早用越好。
  3.止痉药
  控制痉挛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1)地西泮  安定,缓慢静脉注射,5分钟内即可达有效浓度。但半衰期短,不适合做维持治疗,4~8小时1次。
  (2)苯巴比妥钠  静注,可与安定交替使用。
  (3)10%水合氯醛  胃管注入或灌肠,作为发作时临时用药。
  4.抗生素
  青霉素或头孢菌素、钾硝唑、静脉滴注,可杀灭破伤风杆菌。
  

预防

新生儿出生后,脐带必须严格处理,目前已在开展的给孕妇注射破伤风类毒素的方法能有效地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一旦发现新生儿破伤风患儿就应迅速送医院诊治。严格执行新法接生完全可预防本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6-16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