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真菌性角膜炎

真菌性角膜炎

概述

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致盲率极高的感染性角膜病。真菌性角膜炎起病缓慢、病程长,病程可持续达2至3个月,常在发病数天内出现角膜溃疡。
  

病因

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致盲率极高的感染性角膜病。
  1.常见致病真菌
  为镰刀菌和曲霉菌。其他还有念珠菌属、青霉菌属和酵母菌等。
  2.眼部植物性外伤史
  常见有树枝、甘蔗叶、稻草等刺伤。
  3.局部抵抗力下降
  如角膜接触镜的擦伤或角膜手术后,致病真菌可侵犯角膜,因为3%~28%健康人的结膜囊中也可分离出这些真菌。
  4.机体免疫功能失调
  与一些菌种的发病有关。如全身或局部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
  

症状

起病缓慢,亚急性经过,刺激症状较轻,伴视力障碍。角膜浸润灶呈白色或灰色,致密,表面欠光泽,呈牙膏样或苔垢样外观,溃疡周围有胶原溶解形成的浅沟,或抗原抗体反应形成的免疫环。有时在角膜病灶旁可见伪足或卫星样浸润灶,病灶后可有斑块状纤维脓性沉着物。前房积脓,呈灰白色,黏稠或呈糊状。真菌穿透性强,进入前房或角膜穿破时易引起真菌性眼内炎。
  

诊断

根据角膜植物损伤史,结合角膜病灶的特征,可作出初步诊断。
  实验室检查找到真菌和菌丝可以确诊。常用方法有角膜刮片Gram和Giemsa染色、10%~20%氢氧化钾湿片刮片及培养均为阴性,而临床又高度怀疑者,可考虑作角膜组织活检。此外,免疫荧光染色、电子显微镜检查和PCR技术也用于真菌角膜炎的诊断。角膜共焦显微镜作为非侵入性检查,可直接发现病灶内的真菌病原体。
  

治疗

局部使用抗真菌药物治疗。感染明显控制后可逐渐减少使用次数,如果病情较重,可增加其他给药方式,可结膜下注射,也可全身使用抗真菌药物静脉滴注。同时仔细观察临床特征,评估疗效,药物起效体征包括疼痛减轻、侵润范围缩小、卫星灶消失、溃疡边缘圆钝等。
  治疗过程中注意药物的眼表毒性,包括结膜充血、水肿、点状上皮脱落等,起效后药物治疗应至少持续6周。
  并发虹膜睫状体炎者,应使用阿托品滴眼剂或眼膏散瞳,不宜使用糖皮质激素。即使诊断明确、用药及时,应有患者病情不能控制,这可能和致病真菌侵袭性、毒性、耐药性以及患者伴发的炎症反应强烈有关,此时需考虑手术治疗,包括清创术、结膜瓣遮盖术和角膜移植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6-16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