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心房早搏复合征

心房早搏复合征

  别名:室上性期外收缩

概述

房性期前收缩(atrial premature beats),激动起源于窦房结以外心房的任何部位。正常成人进行24小时心电检测,大约60%有房性期前收缩发生。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均可发生房性期前收缩,并可能是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的先兆。

症状

过早搏动可无症状,亦可有心悸或心跳暂停感。频发的过早搏动可致(因心排血量减少引起)乏力、头晕等症状,原有心脏病者可因此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或心力衰竭。听诊可发现心律不规则,早搏后有较长的代偿间歇。早搏的第一心音多增强,第二心音多减弱或消失。早搏呈二或三联律时,可听到每两或三次心搏后有长间歇。早搏插入两次正规心搏间,可表现为三次心搏连续。脉搏触诊可发现间歇脉搏缺如。

诊断

房性期前收缩依靠心电图诊断,心电图表现为与窦性P波不同的房性期前收缩的P波提前发生。发生很早的房性期前收缩可重叠于前面的T波之上,且不能下传心室,易误认为窦性停搏或窦房传导阻滞。房性期前收缩常伴不完全性代偿间期,少数房性期前收缩发生为能扰乱窦房结的节律伴完全性代偿间期。

治疗

治疗药物包括普罗帕酮、莫雷西嗪或β受体阻滞剂。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