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膀胱瘘

膀胱瘘

  别名:Vesical fistulas

概述

膀胱瘘是指膀胱与其他器官或部位有着异常通道。尿液全部或部分经此通道排出体外,或通过体内其他器官再排出体外。包括膀胱阴道瘘、膀胱肠瘘、膀胱直肠瘘、膀胱皮肤瘘等,以膀胱阴道瘘最常见。

病因

发生原因有产程过长,胎儿压迫膀胱颈,三角区和阴道,致组织缺血坏死形成瘘;子宫手术时损伤膀胱和阴道;膀胱恶性肿瘤累及阴道穿孔。此外,如经尿道电切膀胱颈部、膀胱结石、膀胱结核等,均可引起膀胱阴道瘘。

症状

尿液不断地经阴道流出,外阴及股内侧出现湿疹样变,外阴瘙痒和灼痛等。

诊断


   1.有引起尿瘘的病因,如分娩难产、盆腔手术或盆腔放疗史等。
   2.临床表现尿液不断地经阴道流出,外阴及股内侧出现湿疹样变,外阴瘙痒和灼痛等。
   3.辅助检查
   (1)阴道检查常可确定瘘孔的位置。阴道内塞入干纱布,膀胱注入美蓝溶液,纱布蓝染说明存在膀胱阴道瘘。
   (2)胱镜检查可明确瘘孔部位及大小。
   (3)膀胱造影:发现造影剂进入阴道。
   (4)原因不明的膀胱阴道瘘,可经阴道或膀胱镜取瘘孔边缘活组织检查,以明确诊断。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