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突发性听觉丧失

突发性听觉丧失

  别名:暴聋

概述

突发性聋(sudden deafness)指突然发生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故又称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SSNHL)。通常在数分钟、数小时或3天之内(一般在12h左右),患者听力下降至最低点,至少在相连的频率听力下降大于20dB。至今,对SSNHL尚无统一的定义,近年有人认为SSNHL是一个综合征,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SSNHL。

病因

SSNHL可为多种不同病因所引起,但大多数患者之病因不详。
   1.感染
   (1)病毒感染:病毒性神经炎或耳蜗炎(cochleitis)被认为是SSNHL最常见的原因。
   (2)脑膜炎。
   (3)梅毒:约20/00的梅毒患者伴有SSNHL,单耳或双耳受累。
   (4)AIDS:文献报道AIDS患者可发生SSNHL,其中部分病因可能为巨细胞病毒感染。
   2.肿瘤或瘤样病变:约10.2%的听神经瘤患者以SSNHL为首发症状。
   3.颅脑外伤及窗膜破裂。
   4.药物中毒:除一些已知耳毒性药物外,亦有丙氧芬、吡氧噻嗪以及甲氧萘丙酸引起SSNHL的报道。
   5.自身免疫反应:许多患自身免疫病如Cogan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颞动脉炎以及多发性结节动脉炎患者伴感音神经性聋。提示自身免疫反应因素可能参与SSNHL。
   6.内耳供血障碍:因小脑前下动脉或后下动脉远端栓塞导致小脑微小栓塞灶,可出现类似迷路炎的症状。
   7.先天性发育异常:如大前庭水管综合征可引起感音神经性聋。
   8.特发性疾病、部分梅尼埃病、多发性硬化以及结节病患者可表现有SSNHL。
   9.精神心理因素。

诊断

根据SSNHL的定义,对SSNHL作出诊断并不困难,但应仔细收集SSNHL患者病史和发病情况,并进行全面的耳科学、神经耳科学、听力学、前庭功能、影像和实验室检查,以期找到可能的病因。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