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睾丸鞘膜积液

睾丸鞘膜积液

  别名:Vaginal hydroceles

概述

正常情况下睾丸鞘膜腔内有少量浆液,使睾丸有一定的滑动范围。鞘膜腔鞘膜腔集聚的液体过多而形成了囊肿就称为鞘膜积液。精索部的鞘状突如没有闭合,有液体聚集,就形成精索鞘膜积液。

病因

在胚胎发育早期,腹膜向腹股沟突出,并沿腹股沟一直延伸到阴囊底部,此为鞘状突。在鞘状突形成中,睾丸也紧贴鞘状突的背侧经腹股沟管下降到阴囊,鞘状突的背部覆盖了睾丸的大部分。精索部的鞘状突一般在出生前开始闭塞,最后成为一条纤维束,保留的睾丸部的鞘状突覆盖了睾丸、附睾,称为睾丸鞘膜,有脏层和壁层。当鞘膜本身或睾丸、附睾的病变使鞘膜腔集聚的液体过多时即形成了鞘膜积液。
   鞘膜积液的病因有原发和继发两种。原发性无明显诱因,病程缓慢,病理检查鞘膜常见为慢性炎症改变,可能与创伤和炎症有关。继发性是由原发疾病引起,如睾丸炎、附睾炎、精索炎、创伤、疝修补、阴囊手术后以及继发于高热、心衰、腹水等全身症状,表现为急性鞘膜积液。
   慢性鞘膜积液继发于睾丸附睾炎、梅毒、结核、睾丸肿瘤等。在热带和我国南方地区可见丝虫病、血吸虫病引起的鞘膜积液。婴儿型鞘膜积液与鞘状突未闭和其淋巴系统发育较迟有关,当鞘状突逐渐闭合及淋巴系统发育完善后,鞘膜积液可自行吸收。

症状

本病一般无自觉症状,以发现阴囊或腹股沟包块就诊。当积液多、囊肿增大、张力高时,可有下坠感或轻度牵扯痛。巨大的鞘膜积液引起阴茎内陷使排尿及性生活困难,亦可影响行动。包块一般没有明显的大小变化,如有较粗通道的未闭鞘状突存在时,平卧久后肿块会缩小。继发性鞘膜积液还有原发病的症状。

诊断

阴囊或腹股沟可见肿块,呈卵圆形或梨形,表面光滑、有囊性感,透光试验呈阳性。睾丸鞘膜积液的肿块悬垂于阴囊底部,体积大的积液睾丸和附睾触摸不清,巨大鞘膜积液因阴囊极度增大可使阴茎回缩。精索鞘膜积液肿块位于睾丸上方或腹股沟部,体积一般较小,其下方可及睾丸,牵拉睾丸,肿块可随精索上下活动,可为多囊性。如果积液为脓性、乳糜性混浊、有出血及囊壁厚时,透光试验为阴性。交通性鞘膜积液肿块的大小和张力与体位有关,卧位或挤压后肿块有缩小。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