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腭咽闭合不全

腭咽闭合不全

  别名:腭咽机能不全

概述

腭咽闭合指发音时软腭由松弛状态变成紧张和抬高状态,软腭的中、后1/3部分向咽后壁、咽侧壁靠拢,再由咽上缩肌活动配合,使口腔与鼻腔的通道部分或全部暂时隔绝。完善的腭咽闭合,是获得清晰语音的必备条件。发音过程中由于腭咽闭合不全引起过高鼻音、鼻漏气、口腔压力减弱及代偿性发音(如导致声门塞音、咽喉摩擦音)等异常语音。腭咽闭合不全及引发的不良代偿发音习惯是造成腭裂语音障碍的主要原因。临床上对之应有明确认识,足够重视。

病因

软腭麻痹使软腭不能与咽后壁接触;软腭或咽部外伤、手术造成软腭缺损或瘢痕挛缩,如腭裂修补术、咽部肿瘤切除术、腭咽成形术切除过多软腭等;咽部特异性或非特异性炎症造成软腭瘢痕挛缩而发生本病。

症状

发音不清、发音时有开放性鼻音;吞咽时食物可反流入鼻腔,以流质明显;由于咽鼓管不能正常开放,可有耳闷、耳鸣、听力下降等。检查可见软腭有瘢痕、缺损等体征,发“啊”时软腭与咽后壁不能闭合。

诊断

目前尚无统一诊断标准,综合分析以下检查结果可作临床诊断参考:
   1.形态学检查及腭咽闭合不全的表现
   (1)鼻咽纤维镜检查:腭咽部水平向观察,直观、动态。正常人群中腭咽闭合镜下表现以冠状闭合、环状闭合、矢状闭合为主。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发音时软腭与咽侧壁、咽后壁间存在明显的腭咽间隙。间隙可能位于中央、一侧或两侧。间隙小者可能表现为腭咽间隙处气泡产生,腭咽间隙大者发音时可见舌背、扁桃体等结构。
   (2)头颅正、侧位X线平片:腭咽部垂直向观察,应用阻射剂(涂钡)。
   ①正位片: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咽侧壁运动未达到同侧咽后壁宽度1/2。
   ②侧位片: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软腭上抬与咽后壁无正常接触。
   (3)多角度X线动态录像:腭咽部垂直向观察,动态,应用阻射剂。
   ①正位录像: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咽侧壁向中线运动未达到同侧咽后壁宽度1/2。
   ②侧位录像: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软腭与咽后壁运动留有明显间隙。
   ③颅底位录像: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腭咽闭合平面上,软腭与咽壁间留有明显间隙。
   ④ Town位录像: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发音时软腭上抬,软腭与咽壁间留有明显间隙。
   (4) CT检查:腭咽部不同水平闭合情况观察,较准确。腭咽闭合不全表现为发音时软腭与咽侧壁、咽后壁间存在明显的腭咽间隙。
   (5)荧光扫描
   ①正位:观测咽侧壁冠状位向中线运动。
   ②侧位:观测咽后壁与软腭位置。
   ③水平位:观测咽侧、后壁、软腭运动,腭咽闭合口大小。
   2.腭咽闭合不全的评价
   (1)软腭运动评价
   A级——软腭运动良好,发音时可与咽后壁接触,腭咽闭合完全。
   B级——软腭有一定程度运动,U点向后上的移动超过1/2UD,但仍存在明显的腭咽间隙。
   C级一一软腭运动不良,U点的移动不超过1/2UD。
   D级——软腭无运动。
   (注:U点代表自静止软腭中后1/3交界之鼻侧面相应部位设的点;D点代表腭平面延长线与咽后壁相交点;UD代表
  形成腭咽闭合时软腭需移动的距离;1/2UD为过UD连线中
  点之垂直平分线。)
   (2)咽侧壁运动评价
   A级——两侧咽壁运动明显,达咽后壁中线。
   B级——咽侧壁运动达到或超过同侧咽后壁宽度的2/3。
   C级——咽侧壁运动未达同侧咽后壁宽度的1/3。
   D级——咽侧壁无动度。
   3.生理功能检查
   (1)语音检查
   ①鼻音计检测:腭咽闭合不全者鼻音化率多在35%~50%,腭咽闭合严重不全者鼻音化率多在50%以上。
   ②语音频谱分析:腭咽闭合不全者鼻音化语音表现在低频区较强的鼻共振峰、高频区额外共振,共振峰强度下降,爆破音时增加。
   ③腭位图:分析发音时舌与腭部接触的位置关系,而发现发音部位正确与否。
   (2)空气动力学检测
   ①压力-气流测试:口鼻腔压力差<3.0cmH2O,腭咽口面积>0.1cm2。
   ②压力-流量检测:腭咽闭合口测量值>20mm2提示腭咽闭合严重不全。
   ③口腔气流压力计测试:开放鼻孔与捏闭鼻孔口腔内气流压力比率<1.0提示鼻漏气。开放鼻孔与捏闭鼻孔口腔内气流压力比率<0.89提示腭咽闭合不全。
   ④鼻孔阻放试验:在患者发“i”和“u”音的同时,将鼻孔一捏一放,如声音随捏放而变化,提示腭咽闭合不全。
   ⑤冷镜试验:发压力辅音时置于口鼻间冷镜可见雾气。
   以上各项检查中,以压力一气流测试、鼻音计检测、动静态影像学检查及鼻咽纤维镜检查结果为客观、可靠。
   4.腭咽闭合功能参考分类:
   Ⅰ类:软腭或咽侧壁运动良好,发音时能形成腭咽闭合或达到边缘闭合。
   Ⅱ类:腭咽闭合不全,但软腭与侧壁均有明显动度,即环状闭合不全。
   Ⅲ类:腭咽闭合不全,发音时以软腭运动为主,咽侧壁运动不良,即冠状闭合不全。
   Ⅳ类:腭咽闭合不全,发音时以咽侧壁运动为主,软腭运动不良,即矢状闭合不全。
   Ⅴ类:腭咽闭合不全,软腭与咽侧壁均运动不良,为严重的闭合不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