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龈纤维瘤病

牙龈纤维瘤病

  别名:遗传性牙龈纤维瘤病

概述

遗传性牙龈纤维瘤病(herditary gingival fibromatosis)又名家族性或特发性牙龈纤维瘤病,为牙龈组织的弥漫性纤维性增生,是少见疾病。

病因

本病原因不明,常为家族性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也有不少的患者并无家族史,切除后还易复发。

症状

本病最早可发生于乳牙萌出后,一般开始于恒牙萌出之后。可波及全口牙龈的边缘龈和附着龈,直达膜龈联合的广泛实质性增生。增生的牙龈颜色正常,坚实,表面光滑或呈结节状,点彩明显,不易出血,无痛,增生的牙龈可盖住全部牙齿,妨碍咀嚼,由于牙龈增生常出现牙齿移位及萌牙困难。上、下颌均可波及或仅发生于单侧,增生组织随牙齿脱落而缩小或消退。本病可伴巨颌症,眶距增宽症,多发性毛细血管扩张,多毛综合征等。

诊断

遗传性牙龈纤维瘤病的诊断应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及家族史不难做出诊断,但无家族史者根据其临床表现及组织病理表现容易确诊。组织学所见为牙龈上皮增厚,表面角化或不全角化。上皮钉突增长并深入结缔组织内,结缔组织中充满粗大的胶原纤维素以及大量成纤维细胞,血管相对减少,龈沟处可见浸润的炎症细胞。本病发生于萌牙以后,波及全口牙龈,龈色正常,坚实,表面光滑或呈结节状,点彩明显,萌牙困难。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