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膀胱外翻

膀胱外翻

  别名:Bladder exstrophies

概述

膀胱外翻(bladder exstrophy)是以膀胱黏膜裸露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畸形,包括腹壁、脐、耻骨及生殖器畸形,表现为下腹壁和膀胱前壁缺损,膀胱后壁向前外翻,输尿管口显露,可见尿液喷出。膀胱外翻发生率1/3~4万,男性约3~4倍于女性。

病因

由于泄殖腔膜的异常发育,阻碍中胚层细胞向中间部移位,从而影响下腹部发育,使膀胱后壁暴露。膀胱外翻可发生从泄殖腔外翻到远段尿道上裂等一系列异常,包括泌尿系统、肌肉骨骼系统及肠道等。其中由于膀胱和尿道在胚胎发育中具有同源性,所以最常见的复合畸形为膀胱外翻-尿道上裂。

症状

1.外翻膀胱黏膜鲜红、异常敏感、易出血,常伴有尿道上裂,尿液不断从输尿管口外流浸渍下腹部、会阴和大腿内侧皮肤,发恶臭。紧贴外翻膀胱黏膜的头侧为脐带附着处,以后不能形成肚脐。外翻黏膜长期暴露可变厚,形成息肉及鳞状上皮化生,尤以膀胱顶部明显,最终可使逼尿肌纤维化,导致膀胱变为厚的硬块。外翻膀胱的大小差异较大,小者直径仅有6~7cm,视耻骨分离的分离距离大小而定。
   2.由于腹壁肌肉发育异常,患者可合并有腹股沟斜疝或股疝,因骨盆发育异常,耻骨联合分离,耻骨支外翻及两侧股骨外旋,所以患儿常有摇摆步态。
   3.膀胱外翻患儿的上尿路一般正常,但随年龄增长,外露的膀胱纤维化可造成膀胱输尿管开口梗阻,从而引起肾输尿管积水,即使手术愈合后,大多数病例也因输尿管位置过低,其背侧缺乏肌肉支持,没有膀胱壁段输尿管作用而发生反流。
   4.男性典型膀胱外翻常伴有尿道上裂,阴茎短小,背屈,海绵体发育差,阴茎头扁平,包皮堆于腹侧,阴茎基底及阴囊分离加宽。约40%病例合并隐睾,肛门正常,但多向前移位,而且由于盆底肌薄弱及肛提肌复合体前部肌力不足,加之患儿常有下坠感及暴露膀胱的刺激,引起腹压增加,故常伴有脱肛。女性可见阴蒂分离,阴唇在腹侧中线上分为两侧,阴道口前移并可能狭窄,有些病例Muller管组织是重复的。
   5.膀胱外翻亦可合并肠异位,但较罕见。完全型膀胱外翻中片状肠异位,位于外翻膀胱黏膜边缘;部分型膀胱外翻中位于闭合部膀胱前壁的前上方管状肠异位(管腔长达5cm);隐型膀胱外翻位于膀胱前壁和顶部的前上方管状肠异位(管腔最长达10cm)。由于异位肠组织多位于外翻膀胱黏膜的周边,同为翻出黏膜组织,尤其婴儿期外翻的肠黏膜与膀胱黏膜在肉眼下很难区别,易被忽略,且术中异位肠组织常影响膀胱内翻关闭,所以应引起重视。

诊断

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和体征可以明确诊断,但应注意是否合并其他畸形,如肛门-直肠畸形、脊柱裂、马蹄肾、腹股沟斜疝、隐睾、肠异位等。B超检查有助于排除其他的合并畸形,骨盆X线片可观察耻骨间距离。静脉尿路造影可了解有无肾输尿管畸形和积水等上尿路情况。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