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遗传性运动和感觉性神经病

遗传性运动和感觉性神经病

  别名:婴儿肥大型神经病

概述

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又称腓骨肌萎缩症、遗传性运动感觉性周围神经病和Charcot-Marie-Tooth病(CMT),代表一组临床和遗传异质性周围神经系统疾病。1984年Dyck将本病分为遗传性运动感觉性周围神经病(HMSN),遗传性运动性周围神经病(HMN)、遗传性感觉性周围神经病(HSN)或称遗传性感觉自主性周围神经病(HSAN)四个类型。
  

症状

CMT-1较多见,10~20岁发病,临床表现起始于下肢远端肌无力,以后逐渐累及腿、手远端肌肉,肌无力及萎缩呈对称性。行走困难,可表现跨阈步态,易跌倒,晚期累及双手,但不超过前臂中下1/3。神经系统检查可见小腿肌肉萎缩,呈“倒置酒瓶样”或“鹤腿样”表现,常有弓形足等畸形。膝腱反射、跟腱反射减低或消失,半数患者四肢腱反射均消失。可在皮下触摸到粗大的腓总神经干,感觉检查为下肢远端型感觉减退,但不明显,仔细检查才可发现袜套样痛温觉减退。CMT-1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临床表现相对轻,患者通常活动自如,生活能自理。但亦有少数病例并发视神经萎缩、神经性耳聋、瞳孔异常,也有报告并发手震颤、步态蹒跚和Rombergs征阳性,称为Roussy-Leve综合征,属C1Vrf 1型临床变异型。
   CMT-1脑脊液检查一般正常。CMT-1的电生理特征,运动和感觉神经传导速度(NCVs)减慢,正中神经运动传导速度上限为38米/秒。x染色体连锁显性遗传分类较困难,因为男性患者神经传导速度减慢,一般在CMBl范围内,而这些家庭的女性患者有时神经传导速度也轻微减慢或正常,常诊断为CMT2。
   CMT-2临床和CMTl相似,不同之处:发病年龄晚,腱反射相对较好,无力和萎缩较轻,但这些不足以临床鉴别。有些家族性CMT-2合并有声带麻痹、耳聋和智能障碍。电生理检查可见CMT2的运动和感觉神经传导速度正常或轻微减慢,运动和感觉诱发反应的波幅下降。
   远端型遗传型运动神经病(d-HMN)的临床变异较大,无感觉障碍,难与CMT-2鉴别。神经电生理检查有助于诊断,特别是感觉传导速度(scv)和电位活动正常有利于本病诊断。

诊断

根据家族遗传史、弓形足、腓骨肌萎缩等临床表现,诊断CMT似乎不困难,但分型并不容易。CMT分型诊断建立在家族史,体格检查,EMG/NCV检测、神经活检甚至基因诊断基础上。分子检测可鉴别CMT-1A、HNPP及CMTX。如发现疾病的传男现象、或至少两代受累的家族,其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者,应该进行CMT-1A基因检测。两代受累的家族成员若无传男现象,应按顺序查CMT-1A及CMT-x。怀疑x连锁遗传家系,则要分析connexin32基因的突变情况。
   在散发病例,首先要根据完整的神经系统检查排除潜在的后天获得性神经病。男女散发CMT均可做CMT-1A和CMTx分子分析,因为17p11区经常发生新复制,而女性携带者connexin32基因突变可以出现症状。PMP-22和connexin32基因检测阳性也不能完全排除CMT诊断,因为有些PMP-22、CMT-1B、CMT-1C和CMT-2的点突变常规检测不到。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