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进行性延髓麻痹

进行性延髓麻痹

  别名:延髓性麻痹

概述

进行性延髓麻痹(PBP)由第Ⅸ、Ⅹ、Ⅻ对颅神经的下运动神经元性损害造成言语、咀嚼、吞咽功能障碍。

病因

PBP的病因未明,部分患者中发现SOD1基因突变,因此被归入家族型ALS的范围。

症状

PBP通常以言语异常起病,表现为言语不清、带鼻音、声音嘶哑、音调减低,症状逐渐进展至构音不全;吞咽困难、流涎等呈进行性发展;重症患者舌不能伸出口外。查体可见咽反射减弱,上颚运动减弱。因咀嚼和吞咽困难,常可出现呕吐、窒息,吸入性肺炎的风险增高。

诊断

根据修正的Escoral诊断标准,PBP属于“以延髓症状起病的可能的ALS”范围。
   影像学检查对于排除颅内病灶、血管性病变等非常重要。针极肌电图不但要注意寻找球部下运动神经元损害的证据,还应同时检查颈、胸、腰骶等其他区域是否存在神经源性损害,以排除更广泛的MND。重频电刺激和单纤维肌电图有助于与重症肌无力(MG)鉴别。需要与感染性疾病鉴别时可行血液、脑脊液生化检查。

治疗

药物治疗可选用利鲁唑,但疗效不确定。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