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雄激素迟钝综合征

雄激素迟钝综合征

  别名:睾丸女性化综合征

概述

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androgen insensitivity syndrome)又名Goldberg-Maxwer-Morris综合征;睾丸综合征;雄激素抵抗综合征;秃头妇女综合征;睾丸女性化综合征(testicular feminization syndrome)等。

症状


   本征常因原发性闭经就诊。查体见青春期乳房发育丰满,外生殖器正常,但乳晕苍白,乳头小,阴毛、腋毛缺乏。完全性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妇科检查外阴呈女性,阴毛少,阴道为盲端,较短浅,子宫缺如,偶尔在大阴唇内可扪及睾丸。不完全性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少见,约占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的1/10,外阴似男性假两性畸形;可有阴蒂肥大或短小阴茎,阴道极短。
  
  

诊断

本征常因原发性闭经就诊。查体见青春期乳房发育丰满,外生殖器正常,但乳晕苍白,乳头小,阴毛、腋毛缺乏。完全性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妇科检查外阴呈女性,阴毛少,阴道为盲端,较短浅,子宫缺如,偶尔在大阴唇内可扪及睾丸。染色体核型为46,XY,尿17-酮和血睾酮与正常男性相似。不完全性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少见,约占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的1/10,外阴似男性假两性畸形;可有阴蒂肥大或短小阴茎,阴道极短;B超检查腹腔内,腹股沟可见大小正常的睾丸;血浆睾酮和卵巢刺激素(FSH)浓度正常,雌二醇较正常女性低,黄体生成素(LH)可升高;染色体核型也为46,XY,外阴多表现为两性畸形;血清电解质、皮质醇正常,尿17-羟类固醇均正常。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