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撕脱

牙撕脱

  别名:牙脱位

概述

是指受外力的作用,牙齿偏移或脱离牙槽窝。临床分为脱出型牙脱位、嵌入型牙脱位和完全脱位。常伴有牙周软组织和牙槽骨的损伤。
   1.牙齿挫入
   牙齿受外力后,被嵌入牙槽骨内,称为牙齿挫入。此类创伤中,最大的损伤发生在牙髓和牙齿支持组织,由于牙齿受到轴向挤压被推入牙槽骨。损伤程度及愈后与病人的年龄有关。
   2.牙齿侧向移位
   侧方移位,指外伤后牙齿发生唇舌向或近远中向错位。侧方移位表明有牙周膜和牙髓的损伤及唇侧或腭侧牙槽骨的损伤。
   3.牙齿完全脱出
   牙齿受外力完全脱出牙槽骨称为牙齿完全脱出。

症状

1.牙齿挫入
   患牙比相邻牙短,不松动。在混合牙列,诊断有一定难度,因为有时挫入可能像一颗正在萌出的牙齿,挫入严重的牙齿,临床完全见部到牙冠,需要与完全脱出的牙区别。除根据临床症状和询问患儿和家长外,可通过叩诊和X 线牙片进行鉴别诊断。叩诊时牙齿正在萌出时呈低沉的音调,挫入的牙齿由于骨内锁结呈高金属吊。挫入牙由于根尖部呈垂直方向进入牙槽骨的深部,X 线牙片表现为牙根与牙槽骨之间的正常牙周间隙和硬骨板印象消失,而未完全萌出的牙齿则X 线牙片表现为根尖硬骨板和牙周间隙均应清晰可见。挫入严重的牙在X 线片上可看到在牙槽骨内的患牙,全脱出的牙X 线牙片上找不到牙齿的影像。
   挫入的愈合通常很复杂,由于牙周膜的严重损伤可能导致严重的牙根外吸收(固连);同样,牙髓的损伤使其有炎症吸收的危险,因此应针对消除或减少者两种愈合并发症制定治疗计划。
   2.牙齿侧向移位
   移位牙常偏离牙长轴。牙齿可能有伸长,与对合牙常有咬合创伤。牙可松动,或松动不明显。X 线片可见根尖移位测压周间隙消失,而牙冠移向侧根见周间隙增宽,有时伴有牙槽骨断裂。
   3.牙齿完全脱出
   恒牙完全脱出常见于单个年轻恒牙。这主要由于年轻恒牙牙根尚未发育完成,而且牙周膜具有弹性,水平外伤撞击常导致牙齿完全脱出。牙齿完全脱出后立刻做牙齿再植术,牙齿的立体时间和离体操作直接影响再植的效果。牙齿脱出牙槽窝时间越短,成功率越高,15分钟至30分钟之间再植成功率较高。

诊断

1.牙齿挫入
   (1)有外伤史。
   (2)临床牙冠变短或伴有扭转,有叩痛。
   (3)多有龈缘出血。
   (4)X线片显示牙周膜间隙消失。
   2.牙齿侧向移位
   (1)有外伤史。
   (2)患牙伸长或倾斜移位,牙有松动、叩痛。
   (3)有牙周组织损伤,可伴有龈缘出血。
   (4)X线片显示根尖牙周膜增宽。
   3.牙齿完全脱出
   (1)急剧外伤史。
   (2)牙齿完全脱出牙槽窝。
   (3)伴有牙周组织损伤。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