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黑变病

黑变病

  别名:皮肤黑变病

概述


   黑变病,别名雀斑(Freckles),是常见于面部的一种褐色点状色素沉着斑,日晒可促发和加重本病。
  
  

病因


   遗传倾向,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为特征。接受日光、X线、紫外线照射后,能使表皮中黑素体迅速变成氧化型而使皮疹颜色加深、形态变大、数目增多,形成雀斑。日光的曝晒对本病皮疹的发生是一必需因素,故有认为雀斑是紫外线(日晒)激发下由小的自限性的突变的黑素细胞株所致。
  
  

症状


   雀斑在3~5岁左右出现,女性居多。好发于面部,特别是鼻和两颊部,手背、颈与肩部亦可发生,而非暴露部位和黏膜无皮疹。损害为针头至米粒大,淡褐色到黑褐色点状斑,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大小不一,数目不定,从稀疏的几个到密集成群的数百个,孤立而不融合。无自觉症状。从春末夏初开始,皮疹逐渐增大,数目增多,颜色加深而渐趋明显,秋末冬初开始皮疹颜色逐渐变淡、变小、数目减少。
  
  

并发症

除色素沉着斑外,尚可见限局性毛细血管扩张,毛囊角化性丘疹及少许细小脱屑,致使面容呈铅灰色。本病不累及粘膜。

诊断


   1.皮损为针尖至米粒大圆形或卵圆形淡褐色或黄褐色斑疹,分布对称,无自觉症状。
   2.发生面部,亦可见于手背、颈及肩部暴露部位皮肤。
   3.常首发于5岁左右的儿童,女性多于男性,随年龄增长,数目增多;青春期最明显。
   4.组织病理可见表皮基底层尤其表皮突部位色素颗粒增多,但黑素细胞数目并不增加。
  
  

治疗

使用3%过氧化氢溶液、氢醌霜可获暂时疗效。亦可用液氮或酚将雀斑剥脱,但需慎重。

预防

1 可从身体内部着手对面部斑点进行预防,可多食用含维生素C的蔬果,因为维生素C不仅能够抑制黑色素的生成,而且还具有氧化还原作用,大量的维生素c可使颜色较深的氧化型色素渐渐还原到浅色甚至无色状态。
   2 注意饮食的搭配,含高感光物质的蔬莱,如芹菜、胡萝卜、香菜等,最好在晚餐食用,食用后不宜在强光下活动,以避免黑色素的沉着。
   3 生活中尽量“隔热”, 夏日外出打太阳伞、戴遮阳帽,做完饭后清洗面部和手臂,尤其注意清洗被热油溅到的部位,烫油易造成永久性的黄褐斑,对中老年人尤为重要,所以应立即用凉水冲洗干净;当你去美容院蒸熏面部时,要注意时间不宜过长,应适时而足,因为热刺激是黑色素生成的主要原因。
   4 面部斑点多的女性,特别要注意经期中的保养。在这段时期多吃些有助于排出子宫内瘀血的食物,帮助子宫的机能运转正常。
   5 选择适当的护肤品,不使用劣质化妆品,因其所含色素防腐剂,能与汗水相混合,侵入皮肤内层,加速面部斑点的产生。
   6 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劳累会导致皮肤紧张疲倦,血液偏酸,新陈代谢减缓,那时皮肤将无法取得充足的养分;角质层因缺乏水分而使皮肤黯然无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