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羊水过少

羊水过少

  别名:Oligohydramnios

概述

羊水过少(oligohydramnios)是指妊娠28周以后羊水量<300ml者。发生率为0.4%~4%,羊水过少约1/3有胎儿畸形。若羊水量<50ml,胎儿窘迫发生率达50%以上,围生儿死亡率可达88%,是正常妊娠的13~47倍。

病因

由于羊水生成及循环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仅知羊水生成过少,丢失和被吸收过多的可能病因与下列情况有关。
   1.过期妊娠:因胎盘老化、功能减退、胎盘灌注不足,使胎儿脱水、羊水生成减少。也可因胎儿过熟,其肾对血管升压素(抗利尿激素)的敏感性增高,尿量减少而致羊水过少。羊水量在过期后每周下降33%,也有24h内骤减的。
   2.胎儿畸形:主要是胎儿泌尿系统畸形,如先天性肾缺如、肾发育不全及泌尿道闭锁等,羊水生成减少;或因尿路梗阻不能排尿或仅少量排入羊膜腔而致羊水过少。
   3.羊膜病变:一些原因不明的羊水过少可能与羊膜上皮细胞坏死或退行病变有关。电镜下可见羊膜上皮层变薄,上皮萎缩,微绒毛尖端肿胀,数目少等改变。
   4.药物影响:如前列腺合成酶抑制剂吲哚美辛(消炎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干扰胎尿生成、胎肾的发育,而引起羊水过少。孕期服用布洛芬、卡托普利等亦可引起羊水过少。
   5.胎膜早破:胎膜早破持续的羊水流失,可导致羊水过少。
   6.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生长受限、原发高血压、慢性肾炎及系统性红斑狼疮及贫血等常出现羊水过少,均与胎盘血流灌注量减少和内分泌等因素有关。

症状

1.子宫小于妊娠月份,胎儿活动受限,易形成臀位。
   2.腹部触诊时子宫紧裹胎体,呈“实感”,部分胎儿体表可与羊膜粘连或形成羊膜带使胎体分离。
   3.孕妇于胎动时感腹痛,检查时轻微刺激即可引发宫缩,临产后阵痛剧烈。
   4.产时宫缩不协调、宫口扩张缓慢,产程延长易发生胎儿生长受限。
   5.羊膜镜检查:胎先露前羊水少或无,胎膜破裂时羊水少而黏稠,常伴有胎粪。
   6.娩出的胎儿呈脱水状,皮肤皱缩。

诊断

结合临床表现及B超检查可确诊。分娩时收积羊水直接测量,<300ml也可确诊,但很难做到准确。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