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股骨骨折

股骨骨折

  别名:股骨干骨折

概述

股骨干骨折(fracture of femoral shaft)系指股骨粗隆以下至股骨髁以上部位的骨折,股骨是人体最长、最粗的管状骨,并且是下肢主要的负重骨之一,如果治疗不当,可引起长期的功能障碍及严重的残疾。
   股骨于有轻度向前外的弧度,股骨干的后方股骨嵴(股骨粗线)是骨折切开复位的标志。腘动、静脉位于股骨下1/3以下的后方,故此处骨折时,骨折端常向后方成角,易刺伤腘动、静脉。

症状

1.伤后剧痛,大腿肿胀、皮下瘀斑。
   2.肢体短缩畸形,骨折远端常有外旋。
   3.骨折局部可见异常活动和骨擦音。

诊断

对于意识清醒的患者,股骨干骨折的诊断常常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对于因钝器或锐器致伤的所有患者应有条理地检查肢体,以确保对这些患者的诊断是及时而又准确的。患者常常在大腿处有明显的疼痛。但是,由于多发伤与其他骨折的存在常常使病人与医生都没能准确判断出骨折的存在。远1/3骨折需注意检查有无动脉、静脉和神经受损的体征;注意有无休克的表现;X线片:可明确骨折的部位、类型、移位情况。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