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雀斑样痣

雀斑样痣

  别名:着色斑病

概述

黑子系指皮肤或黏膜上的褐色或黑色斑点,又称雀斑样痣,我国古代医书称为黑子或黑子痣。

病因

雀斑样痣可为先天性,亦可为获得性,但多于幼年起病,且数目逐渐增多。损害长期存在,亦可在数年之后自行消退。在黑素细胞刺激素增加的情况下,雀斑样痣的颜色可明显加深,数目可显著增多。

症状

本病常见,为颜色一致的褐色或黑褐色斑点,米粒至豌豆大(直径常不超过5mm),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或轻微脱屑,散发、单发或多发,但不融合,可局限于某一部位,亦可泛发于全身。日晒后颜色不加深,冬季亦不消失。黑子可以作为独立病症存在,亦可是某些遗传性综合征的特点之一,如面中部黑子病、色素沉着-息肉综合征等。本病自婴幼儿至成年人各时期均可发生,皮疹持续存在,不会自行消退。无任何不适。

并发症

患者的身体大多健康,但有一部分人合并其它发育异常,如黏液瘤综合症、多发性雀斑样痣综合症,面中部雀斑样痣病,Peutz-Jeher综合症等。因而,可认为本病是一种与遗传因素有关的神经嵴发育病。

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可诊断。

治疗

可试用脱色剂如氢醌霜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