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卡尔曼综合征

卡尔曼综合征

  别名:Kallmann综合征

概述

系单一性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缺乏而继发的性腺功能减退,同时伴有嗅觉丧失或减退的一种疾病,Kallmann于1944年首先报道而命名。女性发病率约1/5000。

症状

自幼丧失嗅觉或嗅觉减退,卵巢发育不全,青春期延迟,常表现为原发性闭经,卵巢内含早期发育阶段的卵泡。有的表现为月经稀发,不育。第二性征不发育或发育差,内外生殖器均为幼稚型,肾上腺功能一般属正常,故有阴毛。智力正常或稍差。染色体检查为46,xx。血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明显降低或测不到,GnRH兴奋试验反应往往低下或无反应,其他垂体激素正常。

诊断

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垂体、卵巢内分泌测定,染色体检查,且除外鞍区占位病变即可确诊。

治疗

常用雌孕激素终身替代治疗,可有撤药性流血,希望生育者可用hMG(FSH)/hCG方案或GnRH脉冲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