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无睾症

无睾症

  别名:睾丸缺如

概述

无睾症又称睾丸缺如,指患者内外生殖器表型均为男性,无性染色体异常(46,XY)。无睾症发病率为隐睾的1%~4%。男子先天性双侧睾丸缺如发病率为1/20000,而单侧的发病率是双侧的4倍。

病因

无睾症分为3类:
   1.单侧睾丸、附睾、输精管及肾、输尿管全部缺如。病因是由于胚胎发育的第四周未形成生肾索。生肾索是睾丸、肾及泌尿生殖道的原基。
   2.单侧睾丸缺如,附睾、泌尿系正常。病因是胚胎发育的第六周,卵黄囊应迁移到左右生殖嵴的原始生殖细胞全部迁移到一侧,而使另一侧缺如。
   3.双侧无睾丸,但泌尿系正常。
   病因可能是胚胎性分化时期有睾丸形成,并且有雄激素分泌及苗勒氏管抑制物(mullerian inhibiting substance,MIS)的形成,只是睾丸下降过程中由于血液供应障碍或其他原因造成睾丸变性、退化、萎缩或吸收所致。

症状

单侧无睾症若无其他畸形并发,一般不影响男子性特征,而且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单侧睾丸缺如时,对侧睾丸发生隐睾的几率较高。双侧睾丸缺如时势必导致男子不育症。绝大多数患者因青春期延迟而就诊。

诊断

无睾症诊断一般较困难,必须与隐睾和异位睾丸相鉴别。
   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性检查,价格低易反复实施,对无睾症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如超声检查未发现睾丸,可作血清LH、FSH和睾酮水平测量,然后在HCG刺激后重复测定血清睾酮水平。若促性腺激素水平高,在HCG刺激后,血清睾酮水平不升高,则倾向于双侧睾丸缺如的诊断;如血清睾酮水平升高,则为隐睾或异位睾丸。另外,CT和MRI检查也是诊断无睾症的重要影像学检查方法,敏感性和特异性都高于B超。
   腹腔镜是目前诊断腹腔内无睾症的金标准,同时进行治疗。

治疗

药物治疗可采用口服雄激素制剂安雄。安雄含有十一酸睾酮,是一种脂溶性的天然睾酮。它主要与类脂质一起经淋巴系吸收,避开肝脏减活作用,使治疗量的活性睾酮达到外周循环。睾酮替代治疗还有皮肤贴剂和肌注制剂两种。皮肤贴剂可模拟睾酮分泌的昼夜节律释放的特点,供给更符合生理剂量的睾酮。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