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急性创伤性应激障碍

急性创伤性应激障碍

  别名:急性应激障碍

概述


   急性应激障碍(acute stress disorder,ASD)是指个体在遭遇强烈的躯体或精神直接或间接损害或威胁后(应激后)2~4周内所表现出的短暂性精神障碍 ,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分离、创伤经历再体验、回避和警觉性增高,在人群中的发生率为7%~28%。
  
  

病因

急性应激障碍出现与否以及严重程度与个体的心理素质、应对方式、当时躯体健康状态等密切相关。
  

症状


   1.反应性朦胧状态(reaction twilight state):患者主要表现为定向障碍,对周围环境不能清楚感知,注意力狭窄。患者处在受精神刺激的情感体验中,表现出紧张、恐怖、难以进行交谈,有自发言语,缺乏条理,语句凌乱或不连贯,动作杂乱,无目的性,偶有冲动。有的可出现片断心因性幻觉。数小时后意意识恢复,事后可有部分或全部遗忘。
   2.反应性木僵状态(reactive slupor state):临床主要表现为以精神运动性抑制为主。患者受到打击后,表现为目光呆滞,表情茫然,情感迟钝,呆若木鸡,不言不语,呼之不应,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呈木僵状态或亚木僵状态。此型历时短暂,多数持续几分钟或数天,但不超过l周。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有的可转入兴奋状态。
   3.反应性兴奋状态(reactive excitement stale):此时临床以精神运动性兴奋为主。患者受精神打击后,表现为伴有强烈情感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表现为话多、呼喊,内容往往与精神创伤有密切联系,且伴有相应情感反应,情绪激越,情感暴发,有时会冲动伤人、毁物行为。此型历时短暂,一般在1周内缓解。
   4.急性应激性精神病(acute stress psychosis):也称为急性反应性精神病(acute reaclive psychosis)。这是急性应激障碍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强烈且持续一定时间的精神创伤事件直接引起的精神病性障碍。临床上以妄想或严重情感障碍为主,反应内容与应激源密切相关,易被人理解。急性或亚急性起病,历时短暂,一般在1个月内恢复,经治疗预后良好。
  
  

诊断

应激性障碍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特征,实验室检查及其他辅助检查多无阳性发现。国内主要参考CCMD-3进行诊断,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有严重的精神刺激原因。
   2.在遭遇精神刺激后若干分钟至若干小时内发病。
   3.主要有两种临床相:一种是伴有强烈焦虑、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行为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另一种是伴有情感抑郁或迟钝的精神运动性抑制,可有轻度意识模糊。
   4.社会功能严重受损。
   5.病程一般持续数小时至1周,不超过1个月缓解。
  

治疗

在详细询问病史、查体及相关的检查后,如能明确诊断,可以使用药物对症治疗。表现为精神运动性兴奋的患者,可以使用精神药物,如氟哌啶醇等,使症状迅速缓解,减轻患者机体的损耗,帮助患者渡过这一时期。表现为精神运动性抑制甚至木僵的患者,要注意每日供给充足的营养支持以及耐心的照顾。有焦虑或抑郁症状的患者,可使用抗焦虑药或抗抑郁药治疗。有睡眠障碍的患者,要及时处理其睡眠问题,可使用苯二氮卓类药物。治疗原则是对症治疗,注意药物剂量不宜过大,疗程不宜过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