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脊柱侧凸

脊柱侧凸

  别名:Scoliosis

概述

正常情况下,脊柱在额状面上不应有任何弧度,一旦向两侧出现弧度,则称脊柱侧凸(scoliosis)。总体上脊柱侧凸可分为结构性与非结构性两大类。非结构性脊柱侧凸即脊柱内部结构没有破坏,包括姿态性、代偿性、抗痛性、癔病性脊柱侧凸。结构性又分特发性、先天性、神经肌肉性和骨源性脊柱侧凸等。此处只重点介绍特发性脊柱侧凸。特发性脊柱侧凸(idiopathic scoliosis)最常见,占全部脊柱侧凸的80%。

病因

特发性脊柱侧凸的病因不明,但侧凸的发展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女孩多于男孩;月经初潮前;双弧侧凸多于单弧侧凸;胸椎侧凸多于腰椎侧凸;较为严重的侧凸。

症状

幼儿型脊柱侧凸多数弧度在1~2年内消失,少数于7~8岁消失,弧度不消失且逐渐加重的患儿多身材矮小,侧凸常伴有后突,幼儿型双曲线者有明显加重趋势。少年型多数侧凸弧度进展缓慢,甚至不随生长加重,少数进展较快,青春期发展尤为加速。青少年型脊柱侧凸可伴有脊柱前凸,其进展速度与发生年龄有关,发生于青春期以前者,其发展速度快于发生于青春期以后的病例。

诊断

对每一例脊柱侧凸除记录侧凸部位与凸向外(如胸椎右凸可以用“右胸”描述,胸椎左凸、腰椎右凸双曲线则记录为“左胸右腰”),逐应检查脊柱的活动度,特别应记录俯卧位、站立位、牵引状态下、侧凸弧线的变化,以判断脊柱的柔韧度。测量和记录病人的站高和坐高,测量结果应和以后的结果相比较,来确定病人的整个身高以及这些变化是否由下肢的生长或躯干的增长或缩短所引起。检查有无神经症状。特别要注意与其他性质的脊柱侧凸相鉴别。
   Nash-Moe根据椎弓根影像移位的情况将椎体旋转分为4度。椎体无旋转状态下双侧椎弓根是对称的。Ⅰ度:双侧椎弓根均向凹侧移位,但均在椎体轮廓内。Ⅱ度:凸侧椎弓根接近中线,凹侧椎弓根近消失。Ⅲ度:凸侧椎弓根达到中线,凹侧椎弓根消失。Ⅳ度:凸侧椎弓根越过中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