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磨损

牙磨损

  别名:牙齿磨损

概述

牙磨损是指主要由机械摩擦作用造成的牙体硬组织渐进性丧失的疾病。在正常生理咀嚼过程中,随年龄的增长,牙齿咬合面和邻面由于咀嚼作用而发生的均衡的生理行的硬组织丧失,称为生理性磨耗。釉质是人体内最硬的组织,硬度为343(Knoop),正常生理性磨耗约每年29(20~38)微米,但有人认为该丧失量仅用半年就可达到。由于正常的丧失量在临床难以量化,提出在可能损害牙齿存活或引起患者忧虑的丧失率可以认为是病理性的。牙齿组织生理性磨耗的程度与年龄是相称的,垂直向牙齿磨耗可通过根尖牙骨质增生和被动萌出来代偿。临床上,常由某种因素引起个别牙或一组牙,甚至全口牙的磨损不均或过度磨损,即病理性磨损。

病因

1.牙齿组织机构不完善:发育和矿化不良的釉质与牙本质易出现磨损。
   2.咬合关系不良,合力负担过重:无合关系的牙齿不发生磨损,甚至没有磨耗;深复合、对刃合或有合干扰的牙齿磨损重。缺失牙过多或牙齿排列紊乱可造成个别牙或一组牙负担过重而发生磨损。
   3.硬食习惯:多吃粗糙、坚硬食物的人,如古代人、少数民族,全口牙齿磨损较重。
   4.不良习惯:工作时咬紧牙、副功能不良习惯或以牙咬物等习惯,可以造成局部或全口牙齿的严重磨损或牙齿特定部位的过度磨损。
   5.全身性疾病:胃肠功能紊乱、神经官能症或内分泌紊乱等导致的咀嚼功能失调而造成牙齿磨损过度。涎液减少或涎液内蛋白含量减少,降低了其对牙齿的润滑作用而是牙齿磨损增加。

症状

釉质部分磨损,露出黄色牙本质或出现小凹面。一些磨损快、牙本质暴露迅速的病例可出现牙本质过敏敏感症。当釉质全部磨损后,咬合面除了周围环以半透明的釉质外,均为黄色光亮的牙本质。磨损不均还可以形成锐利的釉质边缘和高陡牙尖,如上颌磨牙颊尖和下颌磨牙舌尖,是牙齿的咀嚼过程受到过大的侧方咬合力,产生咬合创伤,或因充填式牙尖造成失误嵌塞,发生龈乳头炎,甚至牙周炎;过锐的牙尖和边缘还可能刺激颊、舌,形成黏膜白斑或褥疮性溃疡。
   牙齿磨损的程度用磨损指数表示(TWI),较完善和适合临床应用是Smith 和Knight(1984)提出的,包括牙齿的咬合面、颊(唇)、舌面、切缘以及牙颈部的磨损程度在内的牙齿磨损指数。
   0度:釉面特点未丧失,牙颈部外形无改变;
   1度:牙面特点丧失,牙颈部外形丧失极少量;
   2度:釉质丧失,牙本质暴露少于牙面的1/3,切缘釉质丧失刚暴露于本质,牙颈部缺失深度在1mm以内。
   3度:釉质丧失,牙本质暴露多于牙面的1/3,切缘釉质和牙本质丧失,但尚未暴露牙髓和继发牙本质,牙颈部缺损深度达1~2mm;
   4度:釉质完全丧失,牙髓暴露或继发牙本质暴露,切缘的牙髓或继发牙本质暴露,牙颈部缺损深度大于2mm。
   牙髓可因长期受刺激而发生渐近性坏死或髓腔闭锁牙本质继续迅速磨损,可使髓腔暴露引起牙髓病和根尖周病。
   全口牙齿磨损严重,牙冠明显变短,颌间距离过短可导致颞下颌关节病变和关节后压迫症状。

诊断

1.轻度:牙尖和切缘磨平或咬合部位出现光亮的平面,牙本质暴露。
   2.中度:牙冠部磨损范围大,功能尖已磨平或在牙面上出现凹陷的磨损面,可有牙齿敏感症状及食物嵌塞。
   3.重度:可引起牙髓病或根尖周病,颌间距离变短,可引起颞下颌关节病变。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