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扁平足

扁平足

  别名:平足

概述

平足症(flatfoot)通常指足部内侧纵弓的丧失,常伴足跟外翻。易变性平足比较柔软,在非负重的情况下,足弓的外观正常。如果在非负重的状态下也不存在可接受内侧纵弓,往往为病理性平足,通常较僵硬(痉挛性平足)。新生儿、小婴儿足底软组织丰富且关节松弛,没有纵弓是正常现象,初学步时,步横距大,足轻度外翻亦属正常。2岁以后纵弓形成,如仍不出现则属于平足。发生率为1‰,男女之比为2:1。

病因

有明显的遗传因素,姿态性平足与胫骨内旋、走路姿态不正确、韧带松弛、肌力弱、体重过大有关。副舟骨(accessory navicular bone)是平足常见的原因。正常人群中10%存在,2%有症状。

症状

开始表现为易变性平足(flexible flatfoot),站立全足负重时足纵弓消失,足趾站立时纵弓恢复。以后逐渐加重,足纵弓消失,跟骨轻度外翻、前足于距舟关节外展、躁背伸活动范围减少,继而出现易疲劳、腿痛等症状。

诊断

变性平足容易诊断。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