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特发性嗜睡症

特发性嗜睡症

  别名:自发性cns嗜睡症

概述

嗜睡症是一种生理障碍,通常发生在15~30岁的年龄段,但也有的人出现嗜睡现象的时间比较早或比较晚。嗜睡很难彻底根除,男人和女人受影响的程度一样,一旦出现可能会伴随终生。嗜睡很难确诊,它的最初症状通常是白天时感到很严重的睡意,有很多原因都能引起白天睡意过多这种症状,所以通常需要好几年才能确诊病人的确患有这种疾病。
   嗜睡症是一种神经功能性疾病,它能引起不可抑制性睡眠的发生。这些睡眠阶段会经常发生,且发生的时间多不合时宜,例如当说话、吃饭或驾车时。尽管睡眠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但最常发生的是在不活动或单调、重复性活动阶段,当发生在从事活动的时间段,就会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性。
  
  

病因

1.夜间睡眠差,或睡眠时间过短,或有睡眠呼吸暂停,即睡觉时打呼噜,并有呼吸间歇现象,影响了睡眠质量;时间长了使生物钟紊乱。疲乏、嗜睡,伴有头晕、头脑不清,可能是早期神经衰弱的一种表现。
   2.营养不足,能量摄入降低。营养不足容易导致困乏爱睡。补充蛋白质,会使嗜睡好转。另外还有一种是发作性睡病,发作性睡病多在青春期以后起病,主要症就是白天嗜睡,表现为不分时间、地点犯困,如与客人谈话、或在工作中,都会有睡眠发作,发作性睡病一般不会引起其他器质性病变。
   3.老年嗜睡症并不少见,引发老年嗜睡症的因素较多,环境因素、身体因素、药物因素、脑部因素等等都是常见原因。
   4.青少年或中青年肥胖、体重超重也会引起白天过度困倦;
   5.抑郁症,可能是白天过度困倦的主要诱因,抑郁症患者,白天感到过于困倦的几率是正常水平的3倍。
   6.糖尿病,白天过度困倦与糖尿病关系密切。糖尿病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
   7.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患者由于基础代谢低,常有嗜睡的表现。
   8.世卫组织最新统计:12国儿童接种甲流疫苗后患上嗜睡症。当地儿童在接受了甲型流感疫苗注射后患上嗜睡症,患者突然昏睡的概率比未接受注射者高出9倍。

症状

医学将嗜睡症用四种主要症状进行了定义,这四种症状被称为嗜睡四分体:
   1.睡眠发作
   这种症状是嗜睡症最为明显的症状,日间不可抗拒的睡眠欲望,睡眠发作后患者会感觉到精神焕发。
   2.猝倒
   这种症状是指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突然失去肌肉张力,从而引起了头部或身体在没有丧失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瘫痪,它可以持续几秒钟或几分钟。轻微症状表现为说话含糊不清、口吃、眼皮下垂或手指无力拿不住东西。严重的猝倒会引起膝盖弯折,使人虚脱。大笑、兴奋或生气是引起猝倒的典型性原因,肌肉品质的突然放松可能是大脑突然进入REM睡眠的结果。猝倒并不十分常见,有嗜睡病的患者中有猝倒现象的不到一半。
   3.睡眠瘫痪(sleep paralysis)
   这种症状当人入睡或要醒来时暂时不能运动。它只持续几分钟。和猝倒类似,睡眠瘫痪可能也与REM睡眠和清醒状态之间的过渡不充分有关。
   4.睡眠幻觉
   是指精神、梦境般的影像,通常很恐怖,常见于入睡时或发生睡眠瘫痪前。
   对于青少年或刚成年的人来说,这些症状在此之前并无病例,通常是突然发生的。患有嗜睡的人会抱怨容易感到疲劳以及工作、学习和社交关系的表现不佳。白天过度的睡意会使人丧失应有的能力,记忆力下降,因此大大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嗜睡引起的视觉障碍可能尤为使人感到不安。
   一半以上患有嗜睡的人都会同时发生记忆力下降或记忆中断,这是由闯入清醒状态的"微睡眠"引起的。在这些阶段中,嗜睡患者当行走或驾车时会不知所措、胡说或胡写、放错东西或撞上东西,代表性的是他们在这些阶段中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而且事后记不清发生的事。

诊断

1.白天睡眠过多或睡眠发作,睡眠发作不能用睡眠时间不足来解释,清醒时达到完全觉醒状态的过渡时间延长;
   2.每天出现这种睡眠障碍,持续1个月以上或反复睡眠发作,引起明显的苦恼或影响工作或家庭生活。
   3.排除各种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白天嗜睡和发作性睡病,嗜睡症的发病多与心理因素有关。

治疗

1.改善白天嗜睡状况:
   可服用兴奋剂如甲苯盐或右旋安非他命进行治疗,而且白天要有规律地进行小睡。
   2.消除猝倒和睡眠瘫痪现象:
   猝倒和睡眠瘫痪患者可用三环抗抑郁剂来治疗。也可以通过服用羟基丁钠盐来治疗,因为这种药物的副作用的特殊性,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3.调节心理状况:
   对于因自尊、感情支持相关而产生的问题进行心理咨询是很重要的,尤其对那些嗜睡的人来说,因为他们不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可能被家人和同龄人认为懒惰、不愿意活动。这种情况多采用心理治疗,去除与发病有关的不良心理因素,避免精神刺激,帮助患者建立正常的生活规律。此外,还可给予小剂量的精神兴奋药物,如:苯丙胺和哌醋甲酯等,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预防

1.生活要规律:
   要克服嗜睡,首先生活节奏要把握好,不要三天两头一时冲动要学习就熬通宵,睡觉时间时早时晚,应养成比较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实践证明,对冬日里养成的生活习惯作适当调整,使机体逐渐适应气温上升的气候,是解除嗜睡的关键一环。例如,冬天为保暖,通常会关门闭户,到了春天就要经常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畅;起居方面也要注意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足够的睡眠有助消除疲劳。
   2.多运动:
   运动有助于预防嗜睡症。大地春回,万物复苏的时节,应多走出户外活动,进行一些适量的健身锻炼项目,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嗜睡就会缓解。比如清晨信步慢行、做操、跑步、打太极拳对于振奋精神十分有益。
   3.饮食调理: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嗜睡与人体蛋白质缺少、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因此春困时调理饮食应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猪肝、鸡肉、花生等食物。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