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龈退缩

牙龈退缩

  别名:边缘组织退缩

概述

牙龈退缩(gingival recession),也有人称为边缘组织退缩(marginal tissue recession),是指牙龈缘向釉牙骨质界的根方退缩致使牙根暴露,在严重的牙龈退缩处当然也发生牙槽骨相应吸收。此临床现象相当多见,尤其在老年人中更为普遍,几十年来一直称为牙周萎缩(periodontal atrophy),认为是生理性的增龄变化(老年性牙周萎缩)或病理现象(如发生于年轻人的早老性牙周萎缩)。所谓“萎缩”是指组织、器官或其细胞成分在达到正常成熟之后,又减退、缩小,并失去其应有的功能。而牙龈退缩并不属于此范畴,也不一定时增龄变化,因为有证据表明一些高龄者并不发生牙周萎缩。有人估计成年人的健康牙周组织也有缓慢而微小的附着丧失,每10年约为0.17mm,到70岁是,牙周组织的退缩仅为0.5mm,临床上不易察觉,且无症状。这可能是由于牙周组织长期受到各种机械行损伤、刺激的作用累积而造成的。

病因

造成牙龈退缩的原因有各方面的,常见的情况如下述:
   1.刷牙不当:实用过硬的牙刷、牙膏中摩擦剂的颗粒太粗、拉锯式的横刷法等。多见于牙弓弯曲处,如尖牙、前磨牙部位,因这些牙根较突出,唇(颊)侧骨板较薄,易因机械摩擦而发生牙龈及牙槽骨的退缩。
   2.不良修复体:如低温卡环、基托边缘压迫龈缘,有人报告全冠边缘进入龈缘以下者,比起冠缘位于龈缘以上者更易 发生龈缘的炎症和牙龈退缩。
   3.解剖因素:牙齿的唇(颊)向错位使唇侧牙槽骨很薄,甚至存在开窗(fenestration)或骨裂开(dehiscence),在受到合创伤或正畸力时,骨板很容易吸收,并随即发生牙龈退缩。有人认为附着龈过窄和唇、颊系带的高温附着也是牙龈退缩的原因之一,但也有人根据临床或动物实验的结果予以否认,这可能与牙龈是否同时存在菌斑所引起的炎症有关,在炎症存在的情况下,较易发生牙龈退缩。还有人认为牙龈结缔组织的厚度有重要关系,在不利因素存在的条件下,较薄的牙龈容易发生退缩。
   4.正畸力于颌力在牙齿受到过度的咬合力时,或正畸治疗中使牙齿向唇颊向移动时,常易发生牙龈退缩,这也是与唇侧骨板和牙龈组织较薄有关。有人报告当牙齿在牙槽突范围内移动或向舌侧移动时,牙龈结缔组织的厚度就相当重要了。因此在正畸治疗开始前,应仔细检查受力牙部位的牙龈组织及骨的质量。
   5.牙周炎治疗后:患牙周炎时有牙龈的炎症和牙槽骨吸收及附着丧失,经过治疗后,炎症消除或牙周手术切除牙周袋后,牙根暴露。

诊断

临床可见牙龈缘向釉牙骨质界的根方退缩,牙根暴露,一般无症状,也有部分患牙有冷热敏感的症状。Miller于1985年提出牙龈退缩的分度标准如下:
   Ⅰ度:龈缘退缩不超过膜龈联合,邻牙间隙没有骨及龈乳头的丧失。
   Ⅱ度:龈缘退缩达到或超过膜龈联合,但邻牙间隙没有骨及软组织的缺损。
   Ⅲ度:龈缘退缩达到或超过膜龈联合,邻牙间隙有牙龈乳头的丧失,但其高度仍位于退缩龈缘的冠方。
   Ⅳ度:龈缘退缩超过膜龈联合,邻牙间隙有严重的牙周组织丧失。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