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高胆固醇血症Ⅱ型

高胆固醇血症Ⅱ型

  别名: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概述

高胆固醇血症Ⅱ型又称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FH)属于受体蛋白病。受体是存在于细胞膜、细胞质中或细胞核内的一类具有特殊功能的蛋白质。现已发现30多种受体,其中包括多肽类激素受体、固醇类激素受体以及神经递质、前列腺素、免疫因子、脂蛋白受体等。因基因突变导致受体的结构、功能和数量异常而引起的疾病称为受体蛋白病(receptor protein disease)。
   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不完全外显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特征为血清胆固醇水平显著升高、黄色瘤和早发心肌梗死。
  

病因

LDL受体基因定位于19p13.1-p13.2,为单拷贝基因,跨度约45kb,由18个外显子和17个内含子组成。突变有缺失、错义突变、无义突变和插入4种。其中缺失最为多见,缺失长度3bp-13kb不等。

症状

本病最特征的临床表现为血LDL-C水平增高、黄色瘤、角膜弓和早发性冠心病。杂合子血浆胆固醇浓度通常是正常人的2~3倍,纯合子则较正常人高6~8倍。前者介于300mg/dL~400mg/dL,而后者介于600mg/dL~1200mg/dL。但也有些杂合子患者LDLC增高不明显。纯合子的临床表现比杂合子严重得多。血浆LDL-C 水平增高促使胆固醇在身体其它组织沉着。沉积在肌腱者称肌腱黄色瘤,以跟腱和手部伸肌腱多见,为FH的特有表现;在肘部和膝下也易形成结节状黄色瘤;眼睑处可形成扁平状黄色瘤。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腱黄色瘤更常见,但并非所有FH患者都会出现。胆固醇在角膜浸润则形成角膜弓。纯合子在10岁以前即可出现,杂合子多在30岁后出现。角膜弓不是FH的特有表现,也可见于其它类型的高脂血症。纯合子FH多在10岁左右就出现冠心病的症状和体征,降主动脉、腹主动脉、胸主动脉和肺动脉主干易发生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心瓣膜和心内膜表面也可形成黄色瘤斑块,多在30岁以前死于心血管疾病。受体缺如的纯合子预后更差。男性杂合子30~40岁就可患冠心病,女性杂合子的发病年龄较男性晚10年左右。FH患者常出现反复性的多关节炎和腱鞘炎,主要累及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和近端指间关节,抗炎药物不能抑制。FH患者的临床表现取决于其基因型,非遗传因素也对其有影响。FH基因型与表现型的关系比较复杂,即使带有相同突变,甚至属于同一家族的个体其临床表现差异也较大。另外,非遗传因素如高龄、男性、吸烟、饮食等也可显著影响LDL水平,增加冠心病的发生。在多数地区,来自不同FH家族的病例其突变形式各异,然而在某些地域或文化相对隔离的人群中,大多数FH由相同的LDLR基因突变引起,被认为是祖先效应(founder effect)的结果。
  

诊断

受体基因的缺陷已能用基因检测来确诊,且需符合以下几点条件:
   1.已找出家族成员中一罹病者的致病缺陷基因。
   2.动脉粥状硬化的年轻患者被发现有高胆固醇现象
   3.高胆固醇患者被发现有肌腱性黄色瘤(xanthoma tendinosum)
   国内已有一基因芯片可针对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缺陷、APOB基因缺陷、PSCK9基因过度表现,进行全基因的定序,在五、六千个碱基中找出异常位置。
  

治疗

降血脂药物:
   当小孩的LDL-C超过160mg/dl(正常<110mg/dl)须要小心评估,为了防止心血管疾病危险性,药物治疗是必须的如:bile acid sequestrant 及statins等药物有效果。
  

预防

1.合理饮食调养
   人体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两种。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人体脂肪的积聚和部分类脂的来源,主要来自饮食。只有一部分类脂是在体内合成的,称为内生性类脂。控制饮食对高脂血症的防治是十分重要的。饮食提倡清淡,基本吃素。但不宜长期吃素,否则饮食成分不完善,反而可引起内生性胆固醇增高。宜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饮食,如动物脑髓、蛋黄、鸡肝、黄油等。脂肪摄入量每天限制在30~50克。糖类食品也要限制,不吃甜食和零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宜低盐饮食,食油宜用豆油、花生油、菜油、麻油等。饥饱适度,每餐进食量以下一餐就餐前半小时有饥饿感为度,不宜采用饥饿疗法,过度的饥饿反而使体内脂肪加速分解,使血中脂酸增加。
   2.戒烟忌酒
   绝对戒烟忌酒: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使周围血管收缩和心肌应激性增加,使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不适当饮酒能使心功能减退,对胃肠道、肝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均有损害,应绝对戒烟忌酒。
   3.适量饮茶
   茶叶中含有的儿茶酸有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可预防血管硬化。茶叶中的茶碱和咖啡碱能兴奋精神,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疲劳和具有利尿作用。适量饮茶能消除油腻饮食而减肥。但过多喝浓茶,会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对身体有害。
   4.适当运动
   控制肥胖是预防血脂过高的重要措施之一。除饮食控制外,提倡坚持体育锻炼,如慢跑、五禽戏、太极拳、打乒乓球、老年迪斯科等。平时经常参加体力劳动。要控制体重的增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