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胎盘部位滋养层瘤

胎盘部位滋养层瘤

  别名:Placental-site trophoblastic tumors

概述

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是指起源于胎盘种植部位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滋养细胞肿瘤。临床罕见,多数呈良性临床经过,不发生转移,预后良好。但少数病例可发生子宫外转移,预后不良。

症状

1.有各种妊娠史,包括正常妊娠、流产、异位妊娠和葡萄胎。
   2.闭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或月经过多。
   3.常伴发肾病综合征。

诊断

1.临床表现:临床症状、体征不典型,容易误诊。有妊娠史,主要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妇检:子宫均匀性或不规则增大。
   2.辅助检查
   (1)血HCG测定:多数阴性或轻度升高。
   (2)胎盘生乳素(HPL)测定:一般为轻度升高。
   (3)超声检查:B型超声表现为类似子宫肌瘤或其他滋养细胞肿瘤的声像图,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显示子宫和病灶血流丰富、舒张期成分占优势的低阻抗血流。
   3.组织学诊断:确诊需靠组织学检查,一般通过刮宫标本可做出组织学诊断,以中间型滋养细胞为特点,但要全面、准确判断瘤细胞侵入子宫肌层的深度和范围,必须靠手术切除的子宫标本。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