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睑板腺囊肿

睑板腺囊肿

  别名:霰粒肿

概述


   睑板腺囊肿(chalazion)又称霰粒肿,是睑板腺导管出口阻塞,腺体的分泌物潴留在睑板内,对周围组织产生慢性刺激引起的无菌性慢性肉芽肿性炎症。
  
  

病因

睑板腺囊肿是因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和分泌物潴留的基础上而形成的睑板腺慢性炎症肉芽肿,儿童和成年人均可罹患。

症状

本病主要特点为病程进展缓慢,睑板上可触及坚硬肿块,但无红痛,表面皮肤隆起,与肿块无粘连。在正对肿块的睑结膜表面,结膜呈紫红色或灰红色。如有继发感染,则在形态上与内睑腺炎难区别。
   一般发生于上睑,也可上、下睑并发;可以是单个出现、,也可新旧肿块交替出现。肿块大小不等,大如樱桃,小如绿豆。小型者可自行吸收,完全消失;但一般情况下,肿块常是长期不变,或逐渐长大,质地变软,可自行溃破,排除胶样内容物,可在睑结膜表面呈现肉芽组织生长,亦可在皮下形成暗红色肉芽肿经久不愈,有时甚至瘢痕收缩致下睑外翻。

诊断

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可以诊断。老年人的睑板腺囊肿,尤其是复发性的,应将切除肿物送病理检查,以排除睑板腺癌。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