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皮样囊肿

皮样囊肿

  别名:皮样瘤

概述


   表皮囊肿(epidermal cyst)亦称为先天性包涵体皮样囊肿,是一种含有角质的囊肿,囊壁由表皮构成。
   本病起源外胚叶,主要是沿胚胎闭合线由分离的表皮细胞形成的囊肿,其囊壁为复层鳞状上皮所构成,囊壁中尚包含表皮附属器。
  
  

症状

1.青年、儿童多见。
   2.体表各处均可发生,但常见于头、面、颈、腹和背部的中线,尤以眼眶、眉部外侧、鼻梁及其周围和口腔底部常见。
   3.此囊肿较硬固,系位于真皮或皮下的结节。单个或多数半球形隆起,直径0.5~5cm大小,质地坚实,有弹性,可活动,表面与皮肤粘连,正常肤色或淡黄色。有的高出皮面,呈半球形隆起,囊肿可形成瘘管或憩室,可与下方组织粘连,但也可游离。罕见发生癌变者。
  

诊断

1.半球型隆起囊肿,正常肤色或淡黄色。好发于面、颈、臀部。
   2.组织病理:囊肿位于真皮,囊壁由外向内依次为基底细胞层、棘层、颗粒层,囊腔内充满角蛋白,呈环层状排列。

治疗

用药原则:
   一般不需用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