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局限性结节状增生

局限性结节状增生

  别名:灶性结节增生

概述

局限性结节状增生(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FNH)是一种少见的肝实质增生构成的良性病变,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无定论。FNH常为孤立结节,无包膜、边界清晰,病变区动脉管径较大,且无门静脉分支,提示由于肝窦血供的动脉化或血流量增大而导致肝细胞结节性增生。

病因

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因肝动脉畸形造成局部肝组织血流过度灌注,继发引起局部肝细胞的反应性增生所致。病理可见病变组织周围常有扩张的厚壁动脉血管或海绵状血管瘤结构存在。也有学者提出可能与服用类固醇性药物刺激肝细胞增生有关。有报道85%的FNH患者有口服避孕药史,且继续服用可使FNH体积进一步增大,致瘤体破裂出血的危险增加。

症状

局灶性结节性增生无特异性临床表现,可见于任何年龄,多为40~50岁的女性,可有口服避孕药史,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仅20%的有症状,多数病灶是在意外体检中发现,最常见的症状是上腹部肿块或上腹不适,肝门部的肿块可引起门脉高压,部分病人可出现病灶破裂出血。肝功能正常,AFP阴性。极少数患者可有肝炎病史。

诊断

大多数FNH病人肝功能良好,AFP阴性,由于无特异性临床表现,其诊断主要依赖影像学检查。
   彩色多普勒超声可见粗大高流量中央性动脉血管,无门静脉伴随。CT平扫示FNH相对低密度,增强扫描早期为高密度,可显示中央性放射状瘢痕。MRI显像表现为T1加权等信号,T2加权略高信号、中央瘢痕为高信号。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