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脑干肿瘤

脑干肿瘤

  别名:中脑肿瘤

概述

脑干由中脑、脑桥和延髓3部分组成,是生命中枢所在地,它主管呼吸、心跳、意识、运动和感觉等,亦是神经传导束和脑神经核集中的地方,脑干内的网状结构与意识状态有密切关系,一旦发生肿瘤,可出现复杂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以往认为脑干肿瘤(brain stem tumors)不能手术切除,但是,现在国内外已有许多手术切除成功的病例报道。国内王忠诚院士报道手术治疗脑干肿瘤300余例,指出脑干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包括形态及功能。不同病理性质的脑干肿瘤经手术切除,有的可获得十分满意的治疗效果。有人总结了l5例脑干胶质瘤,部分病例术后恢复正常生活,2例随访达10年,患者仍健在。

症状

脑干肿瘤起病多缓慢,呈进行性加重,少数也可急性起病。起初头晕,逐渐出现脑神经、小脑和锥体束损害,如发生在一侧者可出现典型交叉性麻痹(即同侧脑神经损害及对侧锥体束征),可因肿瘤生长部位不同而出现相应的神经或脑神经核损害体征。
   1.脑神经损害:一条或多条脑神经麻痹常为脑干肿瘤的重要体征,可发生于一侧或双侧。展神经麻痹表现为眼球内斜或复视,面神经损害出现面瘫,舌咽及迷走神经损害可出现吞咽发呛,动眼神经损害即呈眼睑下垂,三叉神经及听神经损害较少。有人报道15例脑干肿瘤中交叉性麻痹12例,脑神经损害14例。
   2.锥体束征:早期可出现一侧肢体肌力下降,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及病理征阳性。常从一侧下肢开始,后发展为上下肢均无力,这是因为肿瘤侵犯脑桥背内侧顶盖区所致。
   3.小脑体征:常见体征有共济失调、眼球震颤等。主要为肿瘤侵犯小脑齿状核、红核、丘脑束所致。
   4.颅内压增高:发生于第四脑室底的肿瘤易阻塞中脑导水管,导致幕上脑积水及颅内压增高。

诊断

凡出现眼球内斜、复视、面瘫、构音不清、走路不稳以及交叉性麻痹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应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1.头颅X线平片:脑干肿瘤在X线平片少有特殊发现,如晚期病人可有脑积水表现,即鞍背骨质吸收,颅骨内板压迹加深等颅内压增高征象。
   2.脑血管造影:巨大脑干肿瘤者,可见基底动脉的移位。
   3.CT检查:多见脑干增粗,第四脑室受压变形,肿瘤为低密度、等密度或混杂密度影,偶有囊性变。
   4.MRI表现:为脑干增粗,其内有长T1、长T2不均信号,肿瘤可突向第四脑室、桥小脑角或沿脑干-小脑臂发展。
   以上各项检查诊断,以MRI检查为诊断脑干肿瘤的主要手段,可为肿瘤的病理诊断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

治疗

常选用的药物有长春新碱、卡氮介(BCNU)、洛莫司汀(CCNU)、氨基甲基叶酸及5-氟尿嘧啶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