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

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

  别名:Pseudohypoparathyroidisms

概述

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pesudohypoparathyroidism,PsHP)是由于周围组织(肾小管上皮细胞和骨)对PTH的作用抵抗,故表现为血钙降低,血磷升高,与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的表现相似,但甲状旁腺本身无病变,低钙刺激甲状旁腺增生,PTH分泌增加,因而血清PTH常升高。许多患者还具有特征性的体态异常,如身材矮小、圆脸、智力发育迟缓、短指(趾)畸形等,由Albright等在1942年首先报道,称为Albright遗传性骨营养不良。

病因

该病是由于甲状旁腺素的靶器官(包括肾小管上皮细胞、骨)基因遗传的缺陷,受体腺苷环化酶的激活成分或三聚蛋白α组成(Gs α蛋白)变异,导致腺苷环化酶生产不足。

症状

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女性多见。可出现多发性骨纤维性结构发育不良,包括侏儒、圆脸、掌指(趾)畸形(尤第4和第5掌指更常见)、多部位钙化或骨化、基底神经节钙化、斜视、白内障;病儿常有牙齿发育异常如乳牙发生较迟、牙齿发育不全或牙釉质损害。可出现智力发育迟钝、皮肤色素沉着。可出现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导致尿磷减少,血磷增高,低血钙、尿钙减少,碱性磷酸酶正常,甲状旁腺素正常或增高,1,25-(OH)2D3降低。可伴由多种内分泌代谢异常,包括甲状腺功能减退、性腺发育不全(如Turner综合征)、糖耐量降低,味嗅觉功能减退。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