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心动过缓

心动过缓

  别名:缓慢心律失常

概述

当窦性心律频率低于60次/分时,称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缓常伴有窦性心律不齐。常见于健康成人,尤其是老年人、运动员和睡眠时。心率在40次/分以上者,主要由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所致。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洋地黄、胺碘酮以及镇静剂、拟胆碱能药物等也可引起心动过缓,其他原因包括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颅内疾患、严重缺氧、低温、高血钾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等病理状态。窦房结病变如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下壁心肌梗死亦常发生窦性心动过缓。

症状

窦性心动过缓心率不低于50次/分时,患者通常无症状。心率过低可因心搏出量减少而导致血压降低,有头晕、乏力眼花甚至晕厥症状,严重者可诱发心绞痛或心力衰竭。

诊断

伴或不伴心动过缓症状;心电图或Holter平均心率小于60次/分。

治疗

因心动过缓出现心排血量不足症状时,可应用阿托品、异丙肾上腺素以及麻黄碱等药物,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病,去除引起窦性心动过缓的原因。但长期药物治疗往往效果不确切,易发生副作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