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科学求健康  > 健康的生活方式 > 为什么要多做有氧运动?

为什么要多做有氧运动?

 首先,有氧运动增进身体健康。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有氧运动可使人体吸入比平常多几倍的氧气,促进组织新陈代谢,使肌体营养物质充足,肌肉力量和耐力、身体免疫力都得到增强。同时大肌肉群持续地做有韵律、有节奏的运动,既锻炼了肌肉,又带动人体的循环系统加强运作,明显改善心脏的营养和脂质代谢,从而增强了心肺功能。因此增强了体质,有益于身体健康。

 其次,塑造美好形体。各种有氧运动需要消耗体内的热量、燃烧体内脂肪,运动持续越久就会燃烧掉越多的脂肪,可以降低体内脂肪百分比。同时在运动过程中,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柔韧度也得到很好的增强,最终达到减肥塑身的目的。

 最后,缓解精神压力。有氧运动是一种积极的情绪调节方式,它可以通过肌体神经系统兴奋性的转移和调节,缓解精神压力,起到平衡精神心理状态和改善睡眠的作用。同时,Ⅱ型糖尿病患者、肥胖症患者以及脂肪肝患者及患有心律不齐、心脑动脉血管硬化及骨质疏松的人,或是年龄大的人,也都应该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进行起来一点都不复杂,我们生活中很多运动方式都属于有氧运动,比如:步行、爬山、划船、游泳、有氧操、自行车、缓步跑、太极拳、排球、羽毛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社交舞蹈等等。跑步、游泳、快走、骑车、爬山等运动是有氧运动最常见的形式。这些周期性有氧运动强度容易控制,简单易行,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完全可以满足人们运动需求。

 贴心提示: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任何富韵律性的运动,其运动时间较长(约15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75%至85%)。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