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脊髓灰质炎可以消灭了吗?

脊髓灰质炎可以消灭了吗?

 在1979年4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人类彻底消灭了第一个传染病——天花。与此同时,脊髓灰质炎每年仍然会给世界带来50万名残疾儿童,严重危害儿童的健康。人们有了消灭天花的成功经验,决定把脊髓灰质炎定为一个消灭的目标。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启动“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加强疫情监测和普及疫苗接种。

 随着脊髓灰质炎疫苗在全球的广泛应用,脊髓灰质炎发病率明显降低。在80年代,全球每年6万人以上的儿童患病,到了2004年,发病人数减少到1255例,病例数减少了99%以上,使120多万儿童期免于死亡和避免了至少有五百多万人因感染脊髓灰质炎而造成残疾。

 在我国,80年代末每年脊髓灰质炎感染病例报告超过5000例。1988年以后,我国政府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号召,迅速制定了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计划并付诸实施,把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纳入我国儿童的常规免疫计划中,所有儿童均按时接种疫苗。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脊髓灰质炎发病例数逐年大幅下降。1994年,我国报告了最后1例本土脊髓灰质炎病例,以后再无病例发生。提前完成了向世界卫生组织承诺“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

 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经根除脊髓灰质炎,只有4个国家还有病例发生。尤其是印度,由于受到宗教的影响,一些家长拒绝让孩子接受疫苗接种。2006年印度暴发脊髓灰质炎疫情,报告病例676例。

 印度的疫情值得我国警惕。印度离我们那么近,现在的人口流动又那么频繁,我国要继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还需要做出很多努力。我们仍然不能放松对脊髓灰质炎的监测和预防接种。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