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家有宝宝,须知儿童传染病 > 新生宝宝为什么会“抽风”?

新生宝宝为什么会“抽风”?

 宝宝出生六、七天,如果突然出现“抽风”症状,要警惕新生儿破伤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毒素所致的急性传染病,其中的新生儿破伤风被列为我国法定传染病的乙类。

 破伤风杆菌分布极广,土壤中、牲畜的粪便中含菌很多。新生儿破伤风多是在接生时脐带受破伤风杆菌污染所致。如剪断脐带时使用未消毒的剪刀、线绳等,或接生者双手不洁,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等。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不喜欢在有氧气的环境下生活。污染的脐带在包扎后,正好造成了利于破伤风杆菌繁殖的缺氧环境,于是便大量繁殖起来,导致新生儿患病。由于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多为3~7天,常在出生后4~7天发病,故又称“七日风”、“四六风”或“脐风”等。

 破伤风杆菌和白喉杆菌一样会放“毒”。它所释放的外毒素就可以引起新生宝宝“抽风”的症状。在发病初期,宝宝常表现烦躁不安、哭闹,以后出现吸奶困难、牙关紧闭、抽搐抽搐时宝宝面肌痉挛,呈现一种“苦笑面容”;宝宝颈部、躯干和四肢肌肉痉挛,双手握拳、两臂强硬,头向后仰,全身像一个反张的弓箭,被称为“角弓反张”。外界刺激,哪怕是很轻微刺激,如声音、光亮、震动等,都能诱发或加重抽搐抽搐时严重时,呼吸肌痉挛,口唇青紫,甚至窒息死亡。

 新生儿破伤风的病死率很高。抽搐导致的严重缺氧还可致脑细胞缺氧坏死,存活者智力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新生儿破伤风是严重威胁新生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传染性疾病。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由于新法接生和到医生生宝宝,新生儿破伤风几乎绝迹。但在我国一些边远贫困地区,新生儿破伤风仍然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