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传染病为什么成了现代“热点” > 人类与病毒、微生物的博弈有输赢吗?

人类与病毒、微生物的博弈有输赢吗?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7年世界卫生报告》中指出:目前威胁到人类健康安全的主要祸首不是肿瘤,也不是贫困,而是一些能够引起疾病流行的病毒或微生物。

 这些病毒或微生物真的那么厉害吗?是的! 它们像“恐怖分子”,人类在明处,它们在暗处,稍不留心,就有可能受到它们的攻击,被它们感染而患病;它们更像电脑中的“病毒”和英特网上的“黑客”,无视人类科学的进步,不断变换花样,无时无刻不“盯”着人类的“漏洞”,趁机向人类发起进攻。

 它们不仅能够通过变异来对付人类发明了抗生素、抗病毒药,也不仅能源源不断地从动物身上跳入人间,甚至还能不断利用人类的现代文明,钻科学技术的“空子”,引起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甲型流感病毒坐上飞机,几小时就飞到了另一个国家,几个月的功夫就造成了全球的流感大流行。大肠杆菌钻进集中生产加工的快餐食品包装袋,几天的功夫就使十几所学校诉上千名学生集体腹泻。甚至连家用电器也成为微生物利用的工具。中央空调藏着军团菌,冰箱中钻进李斯特菌,洗衣机里霉菌泛滥。医院里的细菌、病毒可更直接地利用医疗技术的进步。先进的呼吸机、心脏导管成为病毒和细菌从一位病人跳到另一位病人的跳板,输血及血制品、血液透析、器官移植,直接把病毒或微生物注入人体。

 人类的进步却比病毒、微生物慢得多。30年来,新抗菌药物的发展速度大大慢于病原体变异的速度和新病原体的发现;抗病毒药虽然发展迅猛,但只能勉强抑制病毒的复制,没有一种能清除扎根在体内的艾滋病和肝炎病毒;疫苗的研究更困难,可用疫苗控制的传染病仅寥寥20余种,而且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常规疫苗接种率不能达到100%。

 人类与病毒、微生物的博弈之路,曲折漫长。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