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传染病为什么成了现代“热点” > 为什么每次传染病的流行都会引起社会恐慌?

为什么每次传染病的流行都会引起社会恐慌?

 人们还没有忘记,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的那段恐慌的日子:中小学停课、大学封锁、娱乐场所关闭、旅游中断……,一片萧条;大街小巷,人人自危,不相往来,个个戴着大口罩……。

 传染病的流行不仅引起人生病,常常会造成社会恐慌。2005年禽流感流行,使人们谈“禽”色变,“恐鸡症”迅速蔓延,市场上没人买鸡。2009年猪流感在全球暴发流行,人们又开始“恐猪”,猪肉价格大跌,世界卫生组织不得不将猪流感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

 为什么每次传染病的流行都会引起社会的恐慌?因为传染病会传染,也就是说,一个人或动物身上的病原体会传播给其他的人或动物,甚至传播给一群人或动物,造成疾病的流行。

 例如,2009年新型甲型流感的流行,其是病原体是一种原来在猪群中流行的猪流感病毒,它从猪身上传染给人,使人患病;而且引起疾病在人间流行,又传染给了更多的人。短短半年时间,这种新型流感就从墨西哥传播到全世界,造成全球流感大流行,上百万人患病,我国内地确诊的甲流病例达12万以上,死亡648例。世界卫生组织把流感的警告级别提到最高一级,造成全球经济损失至少3840亿美元。这无疑是一件令人恐慌的事情。因此,人们在一场场与传染病的斗争中发现,传染病的流行不仅影响到某个人、还会影响一群人,甚至一个国家或整个世界。传染病流行所造成的损失,往往比战争还要大,它直接打击了人类本身,不仅打击了他们的身体,还打击了他们的心灵。所以,传染病流行倍受人们关注。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