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传染病为什么成了现代“热点” > 面临传染病步步紧逼,我们的免疫系统为何不“给力”?

面临传染病步步紧逼,我们的免疫系统为何不“给力”?

 人体有免疫系统,免疫系统有抵御疾病的能力。可是,在步步紧逼的“传染病危机边缘”,我们的免疫系统为何不“给力”呢?

 不是我们的免疫力不愿“给力”,而是人体免疫系统不“识”新的传染病。就拿流感来说,以往流行的季节性甲型流感病毒因为常年在人间流行,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免疫系统的“老熟人”了,只要它感染人体,人体免疫系统很快就对它发动反攻,将它清除,所以不会在人间造成爆发流行。而2009年流行的新型甲型流感病毒是第一次来到人间的,人体的免疫系统都不认识它,对它没有丝毫防备,所以才会造成全球的流感大流行。

 另外,近年来社会环境和人类本身的一些变化,产生了许多削弱人体免疫力的因素。例如:物质生活的丰富,体力劳动减少和忽视体育锻炼使肥胖者增多,肥胖不仅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养“懒”了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免疫力降低;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所面临的心理压力日渐加大,同时也“压”垮了人体免疫力,失眠和抑郁患者的免疫功能明显下降;医学的发展,器官移植手术增多,免疫抑制药物应用增多,人体免疫力被这些药物给“杀”残了;毒品泛滥,不仅使吸毒者成瘾,也毒害了吸毒者的免疫系统;人的寿命延长,社会人口老龄化,时间会逐渐“偷”走人的免疫力,老年人易患的恶性肿瘤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会会耗竭人的免疫力,因此老年人的免疫力下降;还有艾滋病的流行,感染者体内的病毒直接侵犯免疫系统,“吃”掉了人的免疫细胞,造成免疫功能缺陷。这么多削弱人体免疫力的因素都是我们人为制造的,怎能只怪免疫系统不“给力”呢?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