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问答  > 知"瘟"防"疫"  > 传染病为什么成了现代“热点” > 传染病为什么不断“推陈出新”?

传染病为什么不断“推陈出新”?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都大有改善,可为什么新的传染病还会不断出现呢?

 原来,病原体会不断地“变”。病原体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会发生“突变”,变成一种新和病毒或细菌,引起人类疾病。例如:禽流感病毒原本只感染鸡通过突变获得了感染人的能力;猪链球菌变异后造成了2005年四川省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起猪链球菌病人类感染的疫情。

 病原体不但会“变”,而且还会“搬家”。动物是人类新传染病重要和潜在的丰富来源,动物身上的病原体会不断地“搬”到人的身上。由于人类捕杀野生动物、砍伐森林等活动,使得原有生态屏障被破坏,一些野生动物被迫离开栖息地;人类到林区旅游、饲养宠物等人类活动,也可以使人有机会接触某些动物。因此使一些本来在动物间传播的病原体移了主人, “搬”到人体内定居,引起了人类的疾病。例如:引起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可能来自于果子狸,是人类把果子狸搬上了餐桌,才导致疾病在人间流行。

 新的病原体不断出现,老的病原体却不肯“离去”。它们会通过突变,产生对人类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继续“呆”在人间。结核杆菌耐药,导致近十几年来全球结核病发病率明显增加。它们也在“搬家”,从老流行地区“搬”到新的流行区。原在非洲的坦桑尼亚流行的基孔肯雅热近几年来搬到东南亚,在东南亚许多国家引发了大流行。

 病原体不断地“变”,不断地“搬家”,使传染病不断“推陈出新”。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鏖战正酣,任重道远!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蔡晧东     编撰:  cpma